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前沿动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利态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11 16:15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信息整理:图书馆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09年,我国领导人对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做出了指示。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相关服务业等9大领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为了了解战略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现状与知识产权保护现状,本报告参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与国际专利分类参照关系表(2021)(试行)》构建检索式,对相关专利进行检索与分析。检索条件为专利申请年为2009年1月1日到2021年6月9日。报告数据来源于PATENTSIGHT。

一、全球专利申请趋势

通过检索得到2,624,909个专利家族(将具有相同优先权的各国公布的专利申请文本、授权文本、修改再公开文本等合并计量,称为一个专利家族),其全球申请趋势如图1。从全球范围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专利数量一直呈高位增长态势。2009年到2014年平稳增长,2015年起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申请量有所下降。中国(本报告特指不含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大陆”简称)专利申请趋势和全球基本相同。除2020年和2021年由于疫情影响及数据未完全公开外,中国每年的专利申请量均占据全球申请量的2%以上,2019年中国申请数量占据全球申请数量的比重上升到5.41%。

图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专利家族申请趋势

2009-2021年,在全球各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的专利申请家族数量排名中,排在前三位的国家依次为美国(234,908个)、韩国(224,239个)和日本(203,035个),中国在该产业的专利申请量位居世界第四,有108,336个专利家族。四个国家的专利申请量的全球占比分别为8.95%、8.54%、7.73%和4.13%。全球专利家族申请量排名前20的国家/地区如表1。

二、专利技术主题分布

2009-2021年全球申请的新一代信息产业专利主题主要集中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物理、电信、健康、化学、制造等领域。各领域涉及的主要分支主题、相关专利家族数量、中国专利分布情况等详见表2。其中,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物理和电信技术四个领域的专利总和占全球该产业相关专利总数的83.17%,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究热点。电子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基本电气元件、电路、电力等分支领域,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表示、测量、管理、计算、控制等分支领域,物理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于照明、光学、电图谱、摄影、声学等分支领域,电信领域的专利申请主要集中无线、信号、传输、付款等分支领域。

*注:表中斜体加粗内容同为中国专利技术的主要主题。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中国申请的专利可以分为13类技术主题,除表2中的技术主题外,还包括Agriculture(116个专利家族)和Nutrition(12个专利家族)。其中,专利家族数2000个以上的有6类,其技术主题的细分支领域与全球稍有差异(表2斜体加粗字内容)。该6类专利技术主题中,电信、电子技术、物理和信息技术四个技术主题领域的专利申请总和占中国专利申请总数的92.04%,占全球专利申请总数的3.8%,说明该四个技术主题不仅是全球的技术热点,也是我国的技术研究热点。

三、专利申请人分析

2009-2021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的专利申请人有825,356个,专利申请家族数量排名前三位的申请人分别为BOE TECHNOLOGY GROUP CO LTD(25,743个)、CANON KK(20,111个)和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19,931个)。其中位居世界第一的是我国的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公司也表现突出,专利家族数排名分别位列全球第四和第九,如表3所示。

在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专利申请人中,约有11000所高校(包括职业院校、高校跨地区分校、联合办校等),其中排名前10的申请人均为中国高校,如表4。

    *本表格中统计的发明人不排除同一高校同名同姓合并在一起计算的情况。

由表4可看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中国高校展现了较大的研究兴趣,主要涉及Semiconductors、Basic electric elements、Optics三个领域,也是国内的研究热点。电子科技大学的张波教授(ZHANG BO)该领域相关专利家族数量最多,共有995个专利家族,主要研究方向为半导体和基本电子元件;专利家族数量排名第二的为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范守善(FAN SHOUSHAN),共有专利家族数为642个,主要是关于半导体的研究。

四、专利引用分析

2009-2021年申请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的专利中,被引次数最高的前十个专利家族如表5所示。其中,被引次数最高的专利家族为JP2010114423.A(申请年:2009年;标题:Substrate for growing wurtzite type crystal and method for manufacturing the same and semiconductor device;专利权人:Canon),且其大部分都是他人引用,体现较高的技术影响力。该专利家族主要是关于纤锌矿型晶体衬底材料的制备与器件方法的研究。

表6是2009-2021年申请人国别为中国的申请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申请的专利家族中被引前十的专利家族。可以看出,虽然这些专利家族由我国申请人提出,但有部分专利家族后期发生了转让,以被引次数最高的专利家族CN101518361.A(申请年:2009;标题:High-simulation electronic cigarette;专利权人:VPR Brands)为例,该专利家族于2009年、2010年由北京格林世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向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提出申请后(德国申请的申请年为2010年,其余均为2019年),2017和2019年共发生三次转让(2019年两次),最终的专利权人为日本烟草产业株式会社(VPR Brands)。因而表6所列专利家族中,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且引用次数较高的专利家族共有6个(表6中斜体加粗内容),有4个为大疆创新公司申请的专利家族。该公司主要从事航空电子设备、自动控制设备、无人驾驶航空器、无线电数据传输系统、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件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销售。

注:表格中斜体加粗内容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家族信息。

结束语

当前,我国在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已经占据一席之地,专利家族申请数量、企业和高校申请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都位于世界前列。随着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我国要进一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创新带动转型,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因学科专业所限,难免出错,敬请批评指正(027-68756409);同时,也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关注的领域和专题。联系方式:68754258,Email: jflai@lib.whu.edu.cn

(编辑:方小利,陈爱群 审核:刘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