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英华教授发文阐释越南和平文化石器技术分析

发布时间:2021-06-04 10:40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6月1日,国际学术期刊《亚洲视角》(Asian Perspectives,A&HCI收录)刊发了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最新的科研成果。该成果题为《越南和平文化石器的新的技术分析及其在华南与东南亚文化共性与多样性研究中的意义(A New Technological Analysis of Hoabinhian Stone Artifacts from Vietnam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Cultural Homogeneity and Variability between Mainland Southeast Asia and South China)》。

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李英华教授为论文第一兼通讯作者,越南社会科学人文大学林美蓉教授、邓鸿山副教授、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李法军教授、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Hubert Forestier教授及相关博硕士生为合作者。

论文对越南河内的史前遗址——肿馋(Sũng Sàm)发掘发现的晚更新世至全新世过渡期的典型和平文化石器进行了详细的技术分析,并以石制品结构及重要技术特征为统一标准,与华南最南端的海南三亚落笔洞、柬埔寨莱昂斯宾遗址的石器工业进行了比较,表明不仅华南与东南亚史前人类的砾石石器技术之间存在显著差异,而且在东南亚和平文化内部也存在丰富的多样性,为华南与东南亚大区域范围内的史前人类文化与技术交流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获得了新的认识,为更大范围的文化技术比较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文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经费支持。这是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一带一路”考古研究中心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东南亚与华南史前考古研究系列成果之一,匿名审稿人评价“此文为华南与东南亚石器分析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数据可靠、分析严谨系统,为推动华南与东南亚史前文化技术比较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前,李英华课题组已经围绕该课题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World Prehistory, Quaternary International, Archaeological Research in Asia, Comptes Rendus Palevol, l’Anthropologie以及《考古》《南方文物》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近20篇学术论文,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了学术支撑和文化内涵。李英华课题组推动武汉大学与越南社会科学人文大学、柬埔寨皇家艺术大学、泰国艺术大学、哈萨克斯坦东方学研究所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正在筹划联合开展深入的东南亚史前考古调查与联合研究,未来将持续产出系列科研论著。

论文链接:https://muse.jhu.edu/article/793771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