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联合举办哲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18 08:30 来源: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慧敏、沈康燕、吴航)5月13日至14日,武汉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联合举办哲学系列讲座,就中国哲学、美学、古希腊哲学、科学哲学等前沿课题展开交流讨论。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出席活动。

唐其柱向与会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合作举办哲学系列讲座,是双方迈出科研合作的第一步。近年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国际化发展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其中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已初见成效,多位国际顶级学者加入了哲学学院的教师队伍之中。他希望哲学学院能进一步发挥国际化的优势,加强与昆山杜克大学在学术研究、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继续开展联合学术活动,促进两校哲学学科共同发展。

本次讲座以两校学者轮流汇报分享学术成果的形式展开,共计八场。来自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的教授李勇,副教授Matt Lutz,特聘副研究员Timothy Perrine、欧阳霄,与来自昆山杜克大学的助理教授Emily McWilliams、Daniel Weissglass、Daniel Stephens、Lindsay Mahon Rathnam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特聘副研究员Peter Finocchiaro主持。

Matt Lutz介绍了规范的非自然主义如何解释规范事实与自然事实联结的问题。Emily McWilliams提出了一种对证据主义的知识规范性概念的严格解读。他指出,这种解读有两大核心主张:一个是理由等同于证据,一个是知识的应然是事态——聚焦的应然。Timothy Perrine针对哲学史上不同哲学家对“representations”的理解差异而出现的“表象、表征、反映、再现”等不同译法,分享了他的普遍表征论。Daniel Weissglass用计算机程序现场演示了基于主体的建模(agent-based modeling,ABM)实现过程,并将ABM与博弈论进行对比,重点回答了“ABM能否会解释真实世界的现象”以及“ABM到底能在科学研究中发挥何种作用”等理论应用问题。

Daniel Stephens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理智德性(intellectual virtue)的一些特征及其在德性理论中所能扮演的角色。欧阳霄从音乐的表达性展开,分享了他对于古琴之美的讨论和认识。Lindsay Mahon Rathnam从古希腊的历史学家Herodotus记录的历史中所体现的Isegoria(源于古雅典,意思与言论自由相近)出发,来说明言论自由的好与坏。李勇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儒家的关于平等的讨论,他分别提出了关于政治平等和不平等的工具主义和非工具主义的反驳。

据悉,本次系列讲座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主办,旨在促进两校哲学学科的交流与合作。该系列讲座是两校进行哲学学科方面深度互动与合作的开始,类似活动还将交替在武汉和昆山两地开展。

(摄影:舒佩、宋柏杨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