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1易智瑞杯GIS开发竞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1 09:55 来源: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华翔、陈梦滢、郭祺)5月8日,2021易智瑞杯GIS开发竞赛开赛仪式暨“思考脑、操作手和美丽心”GIS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中国测绘学会秘书长彭震中、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何宁出席开赛仪式。

李建成表示,本次大赛有望成为构筑创新环境和发掘创新潜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竞赛有助于提升师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科研活动与教学实践的互动创新,对推动全国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彭震中强调,中国测绘学会一直以来非常关注地理信息科学教学工作,连续多年与ESRI公司共同举办GIS软件开发比赛。他认为教学相长的硕果必然会反馈到整个行业,进而增强国家的整体实力,希望本次赛事能推进整个GIS领域的发展。

何宁介绍,易智瑞与各教育机构以及高等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致力于GIS理念传播、专业人才培养和前沿技术创新。“支持科研教育,助力强国之梦”是他对本次竞赛的寄语,同时他宣布新一代国产地理信息平台GeoScene Pro将在比赛中首次亮相。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杜清运指出,学院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超过5000名不同层次的地理信息专业的毕业生。以ESRI冠名的GIS大赛首次走出北京,来到武汉,这次高校和企业的紧密合作,必将开启GIS人才创新培养的新篇章,地理信息产业也将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以《GIS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为题,阐述了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模型以及面向智慧规划的CIM框架研究,强调了GIS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刘瑜教授带来的《地理信息科学的学科定位探讨》报告,探讨了GIS与相关学科之间的关系,并对未来做出了展望。他指出,地理学研究成果输出到其它领域,产生知识溢出,可以实现地理学的“经世致用”。北京师范大学刘慧平教授在《GIS开发竞赛的回顾与思考——从获奖作品看GIS人才培养》中分享了GIS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特点,也表示获奖作品存在理工科思路居多、人文视角偏少等问题。南京师范大学汤国安教授带来《GIS实验教学改革的若干问题》主题报告,从目前GIS专业建设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出发,强调要以“国标”为基准,以实现学生发展目标为本,做好专业发展目标的顶端设计。杜清运在《智能时代的地理信息人才培养》主题报告中指出,武汉大学地理信息相关专业横跨了地理学、测绘学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综合交叉、理工并举,铸就了“能文能武”“全球视野”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并提出了地理信息人才培养的新对策。

8日下午,“思考脑、操作手和美丽心”GIS实践教学研讨会在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开展。南京师范大学张书亮教授从当前专业实验课存在的问题、校园综合性GIS实践教学平台建设、一流实验课程的改革与探索三个方面展开分享;江西师范大学胡碧松教授立足江西师范大学GIS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实际情况,介绍了“一轴四段七节点”GIS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山东科技大学牟乃夏教授以教学与科研为题,指出其共生与共升关系,着重于老教学问题的新探索;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石文轩副教授介绍了《遥感物理基础》课程的具体情况和教学成果,为GIS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提供参考;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李连营副教授则着眼《教学参考地图集》编制实践,指出这一实践从“设计初心”“制作用心”“使用怡心”三个角度让学生感受到了地图的美丽。

与会人员就报告中提到的GIS人才培养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教学如何进行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测绘学会、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共同举办,采取线下报告兼线上直播的双重形式,共有全国各地超过200名教师参与,旨在促进空间知识传播,为培养空间信息产业人才助力。

(供图: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