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4项科技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1-04-22 08:05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陆飘银、殷娜)近日,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公布,我校获奖4项,其中,以第一完成单位获一等奖3(含专用项目)、二等奖1项。

在获得一等奖的成果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为水利水电学院李典庆教授主持的项目水工岩土工程不确定性分析与可靠性控制。该项目瞄准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建设和可靠运维的重大需求,构建了水工岩土工程不确定性分析与可靠性控制理论体系,解决了工程规模大尺度岩土体三维空间变异性表征难题,提出了具有普适性的水工岩土工程安全性和可靠性二元控制指标,为传统确定性设计方法向现代可靠性设计方法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为推进岩土工程可靠性设计实用化进程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分别是测绘学院姚宜斌教授主持的项目“GNSS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理论方法及应用推广及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柯涛教授主持的项目卫星影像云控制处理与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姚宜斌教授团队的项目构建了基于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的近地空间环境监测的理论方法体系,系统完整地提出了GNSS近地空间环境学的概念,解决了利用GNSS技术进行大气监测以及利用大气监测信息实现GNSS位置增强的关键技术难题,项目成果GNSS近地空间环境实时监测网络平台已被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和多个行业部门采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柯涛教授团队的项目针对无地面控制点条件下的全球测图重大需求,提出了卫星影像云控制摄影测量技术,形成了卫星影像云控制处理与规模化生产理论与技术体系,项目成果应用于多颗国产光学遥感卫星地面系统,实现了无地面控制点条件下的全球高精度测绘。

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为水利水电学院钱忠东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极端环境泵站涡旋流动理论、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该项目立足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围绕长江排涝、供水泵站的安全运行问题,构建了极端运行条件下的泵站涡旋流动理论,突破了泵站安全运行的技术瓶颈,解决了复杂排涝环境下应急排涝的难题。

此次全国共有297项(人)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60项、二等奖7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7项、二等奖23项,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42项、二等奖71项,青年科学奖8人。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