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78位青年学者共话低维物理事业蓝图

发布时间:2021-04-19 15:26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轩)4月17至18日,武汉大学第二届青年科学家格致论坛召开。论坛主题为“低维物理”,云集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78位拔尖青年学者,共同探讨学术发展前沿、共话低维物理事业蓝图。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李建成出席论坛开幕式。

李建成强调,武汉大学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学校在“人才强校”的核心发展战略下,以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同国内高水平的青年科学家一道,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加大共性科学技术破解,加深重点战略科学项目协作。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科学一处项目主任姜向伟表示,青年学者需持续关注科学基金改革,尤其是学科布局的优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除了是政府机关还是科学家共同体,无论怎样改革,依靠科学家、服务科学家的宗旨是不会变的。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参会人员能够有深入的交流和合作,继续发扬壮大低维物理领域。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做了题为“摩擦纳米发电机在物联网与自驱系统中的应用”的线上报告。王中林介绍了纳米发电机的原理,分享了其在人造心血管系统和运动传感器等方面应用的最新进展,描绘了从海洋中收集“蓝色能源”的美好前景。

据悉,论坛共设置3个分会场,围绕“低维物理”主题,与会学者分别就器件、材料和交叉三个方向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该系列论坛是由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所发起并主办的青年科学家论坛,徐红星院士和院长何军教授担任论坛主席。每次活动聚焦一个优势学科方向,旨在为国内外从事相关方向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交流思想、汇聚合作、凝练团队的稳定平台,助力青年科学家们在基础科学领域继续锐意进取、突破创新。

(供图: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