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检察日报】《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12 10:27 来源:《检察日报》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检察日报记者倪建军 见习记者刘亭亭)西安4月10日电,在今天召开的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做实行政检察论坛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与武汉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19年)》(下称《报告(2019)》)、《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20年)》(下称《报告(2020)》)。

据悉,最高检于2019年8月将武汉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确定为最高检行政检察研究基地。该研究中心以建设行政检察智库为定位,深入研究新时代行政检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行政检察职责,构建科学完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和检察制度贡献智识。为记录中国行政检察事业发展进程,推动检察理论与实践创新,2019年底,该研究中心与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合作启动《报告(2019)》编写工作。继首次编辑出版《报告(2019)》后,又继续编辑出版了《报告(2020)》。

“该报告盘点了从中央到地方有关行政检察的决策部署与制度建设情况,梳理了各地方的行政检察实践情况,分析了最高检发布的行政检察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摘选了较有代表性的行政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理论研究成果。”最高检第七检察厅厅长张相军告诉记者,两本报告均由四编组成,从制度建设、实践探索、典型案例、研究成果等方面对当年行政检察的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回顾,总结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其内容既囊括了实务界在行政检察上的实践做法与观点意见,也涵盖了理论界对行政检察的学术探讨与独到见解;既包括了中央在宏观领域的制度设计,也收集了地方探索创新的经验做法。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报告(2019)》,《报告(2020)》在地方工作实践与典型案例方面作了更多充实与提升。武汉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主任秦前红介绍说,后者收集整理了一些地方制定的行政检察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介绍了地方检察机关以保障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检察长带头办案等为抓手做实行政检察的有益经验,其典型案例涵盖发挥行政检察职能探索社会治理、行政裁判执行监督与公开听证等多个领域。

记者了解到,《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将持续开展,着力打造成行政检察制度和理念深度探索的精品品牌。

原文链接:

http://newspaper.jcrb.com/2021/20210411/20210411_001/20210411_001_4.htm

(本网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