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承办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7 14:32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作者: 肖珊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肖珊)4月6日下午,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在我校举行。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副校长唐其柱,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非洲研究专家学者出席。唐其柱主持。

窦贤康致辞,介绍武汉大学的智库建设和对非合作情况,表达了与各高校和科研结构共同推动中非交流合作的意愿。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对非交流与合作,全力支持非洲研究中心建设,努力产出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努力为中非合作作出我们的应有贡献。

吴鹏指出,近年来,中非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团结抗疫有声有色,疫后合作蓄势待发。今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之年,中非双方将携手开启疫后合作新篇章。希望学者们把研究做得更实更深,加强与非洲学者之间的互动交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非洲研究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介绍,中心的一大工作特点是“脚踏实地做研究,扎根非洲搞调研”,他本人每年2到3次到非洲调研,中心的博士们连续多年在非洲做相关专题调研,比如农业投资、医疗援助等。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围绕当前非洲研究展开讨论,指出当前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汇报了研究院工作进展,并就研究院的优势进行介绍分享。

会上,中国传媒大学非洲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张艳秋、南京大学非洲所所长张振克、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中国开发区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吕景泉、外交学院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冉继军、湘潭大学中国-非洲经贸法律研究院院长洪永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非洲研究院专职研究员计飞、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张忠祥、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罗建波、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贺鉴、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院长唐丽霞等先后发言,汇报研究进展,开展学术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由2010年3月正式启动,为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深化双方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会议由我校承办,吸引了全国众多高校的非洲研究专家学者与会,为非洲研究和中非合作的进一步发展献智献力。

(摄影: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