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首届珞嘉春秋教育论坛举行 探讨如何推进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4-02 14:59 来源:教育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曾心媛、徐佳慧)3月26日,由武汉大学与乐山师范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一届“珞嘉春秋教育论坛(2021春)”在我校举行。论坛主题为“面向教育现代化2035的教育规划”,十余位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教育现代化2035展开探讨。

战略规划引领着高校的发展,乐山师范学院原副校长杜学元教授,武汉大学高新发副教授、童珮茹博士分别以自身院校的实践、国内一流大学以及国外名校为例,就地方高校战略规划的制定、“双一流”建设大学评价指标以及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对大学战略规划的制定、实施提出了独到见解。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离不开各级各类教育共同发力。乐山师范学院梁剑副教授、汤敏骞副教授,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白雪分别就残疾人职业教育的发展路径、高等职业教育举办体制发展的具体路径、构建民办高校合理竞争机制等问题展开讨论,对高等教育分层分类发展提出了自身的思考与建议。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黄明东教授聚焦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从教育法典中的“大教育”与“大法治”、国际视域下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视角,探讨了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思路。武汉大学王碧云副教授及其硕士研究生吴燕的报告则对第八届社科成果奖教育学学科获奖成果进行量化分析,以期为教育学学科建设提供参考。

回归课堂,聚焦教师成长。乐山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谢艺泉,武汉大学廖旭梅博士,乐山师范学院唐前军教授、谢倩副教授将研究视角回归到课堂,落脚于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分别就中小学教师批判能力构建、大学生自主学习引导、教育信息技术应用、青年教师工作焦虑等方面的问题展开探讨,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一系列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亚敏、乐山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吴永胜、乐山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汪红烨主持,并邀请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新忠教授、殷朝辉副教授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叶强博士作为各阶段点评人,与在场师生共话教育春秋。

据悉,武汉大学曾于抗战期间西迁乐山办学8年,艰苦卓绝,弦歌不辍,铸就了“乐山精神”。近年来,武汉大学与乐山师范学院建立了对口支援合作关系,砥砺前行、共创一流。“珞嘉春秋教育论坛”各取珞珈山之“珞”、乐山古称“嘉州”之“嘉”,得“珞嘉”谐音,寓意着两校的深厚情谊及共育良才的美好愿景。论坛计划一年举办两期,春季于武汉大学举办,秋季于乐山师范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乐山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联合承办。

(供图:教育科学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