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朱玉贤院士在《植物生物学年鉴》综述棉花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14 10:15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研)1月11日,植物学权威期刊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植物生物学年鉴》)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朱玉贤院士、黄盖博士(第二单位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陈晓亚院士、博士后黄金泉的综述文章,文章题为“Recent Advance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in Cotton Research(棉花研究领域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展望)”。

棉花不仅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天然纤维作物,而且是研究基因组进化、多倍体化和细胞伸长的理想模式系统。随着五种不同棉花基因组的组装,结合A和D基因组的具有异源多倍体化过程的棉花特异性全基因组复制已逐渐清晰。所有现有的A基因组似乎都是起源于A0基因组作为一个共同祖先,几个转座元件爆发促进了A基因组大小扩展和物种形成。乙烯合成途径可调节纤维伸长。向顶的扩散性生长模式和几种调节机制(包括植物激素、转录因子和表观遗传修饰)参与纤维发育。

最后,作者介绍了棉酚生物合成途径参与植食性昆虫操纵、GoPGF在腺体形成中的作用以及宿主诱导的基因沉默以控制病虫害。这些新的基因、模块和通路将促进棉花遗传改良。

论文链接:https://www.annualreviews.org/doi/abs/10.1146/annurev-arplant-080720-113241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