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被动雷达团队深度参与通用机场空域监视标准制定

发布时间:2021-01-08 15:20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程丰)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近日正式发布团体标准《通用机场空域监视系统建设通用要求》,首次详细规定了通用机场空域监视系统的建设基本原则、主要功能和系统组成。作为国内被动雷达研究领域的优势单位,武汉大学深度参与了该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

通用机场监视系统建设通用要求

被动雷达(外辐射源雷达)是一种新型低空监视设备,其本身并不发射信号,仅通过接收其它非合作辐射源(广播、电视、通信基站等)经目标散射的电磁波获取目标信息,具有绿色环保、节约频谱、安全隐蔽、部署灵活、易于组网等独特优势。《通用机场空域监视系统建设通用要求》首次将被动雷达列入通用机场空域监视系统的标准配置并明确了相关技术要求,目的在于加强通用航空机场的规范化管理,确保飞行活动安全,提高空域利用率,提升机场经济效益。

被动雷达在国内某通用机场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电子信息学院被动雷达研究团队通过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等重点项目,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并收获了显著的应用示范效果。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庆70周年阅兵、第七界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大活动,在中央军委科技委“无形截击”反无人机挑战赛及多个重点区域(机场、部队驻地、石化基地等)的试点应用中表现优异。《通用机场空域监视系统建设通用要求》的正式发布,有望进一步推动我校被动雷达技术的研究发展和成果应用,并促进低空空域监视相关领域的学科建设。

据悉,该标准规范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批准立项,中海外九洲(陕西)防务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大学、中国民航局第二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中国民航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起草制定,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规范和促进通用航空(含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供图:电子信息学院 编辑:陈丽霞、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