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法学期刊编辑珞珈探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6 来源:法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伍珐)11月29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新时代法学期刊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21家期刊的主编、编辑与法学院师生汇聚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法学期刊在新时代如何服务于全面依法治国。

研讨会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评论》编辑部和《武大国际法评论》编辑部承办、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协办。

出席研讨会的期刊主编和编辑们,分别来自:(排名不分先后)《新华文摘》、《法治日报》、《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环球法律评论》、《政法论坛》、《比较法研究》、《法学家》、《法学》、《法律科学》、《法商研究》、《当代法学》、《法学论坛》、《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北方法学》、《法治研究》、《江汉论坛》、《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中南民族大学学报》等。

《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主持开幕式,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陶军、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法学研究》杂志社社长张广兴研究员、《政法论坛》主编王人博教授、广东明思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夏金莱博士分别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由《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教授主持,八位期刊代表发言。《比较法研究》副主编丁洁琳编审指出,要认真对待博士生的文章,《比较法研究》对于博士生稿件不关门,重要的是严格把关。《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研究员认为,目前期刊论文也有内卷化的现象,期刊编辑与学者之间要有一些相互理解的环境。《新华文摘》王青林编审认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要在政治站位准的基础上推进创新,要有一定的解读能力和解读水平;我们应当拥抱和欢迎新兴学科,比如监察法学、卫生法学,同时也要注重文理科的前沿交叉问题。《当代法学》副主编李海平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十八大以来法治思想的高度提炼、概括和总结,期刊从业人员要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做好政治逻辑和学术逻辑的深度融合。《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内涵独特的法治理念、价值追求,提出了新的制度设计,法学期刊要积极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日报》理论部主任蒋安杰研究员强调了期刊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也传达了期刊负责人和编辑对法科学子的希冀。《北方法学》主编董惠江教授着重强调了期刊和评价体系的关系问题,探讨了期刊可以进行的有关改革。

分组讨论分为五个分会场,与会编辑与法学院青年教师相聚一堂,就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法学创新发展中的多领域法律问题展开专题学术对话,并针对大家提交的论文,从选题、研究方法、结构安排、文献引用、投稿策略等方面,有针对性地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法学院已连续两年举办该研讨会,旨在促进法学期刊经验交流和学术交流。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