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宇传华课题组揭示早期重症新冠肺炎影响因素及死亡风险

发布时间:2020-11-09 11:21 来源:健康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艳11月5日,健康学院宇传华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国际流行病学杂志》)发表,揭示了早期重症新冠肺炎影响因素及死亡风险。

 

论文题目为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atients with severe COVID-19 infection in Wuhan, China: evidence from 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武汉地区COVID-19重症患者流行病学特征:回顾性观察研究》)。健康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芳与青年教师曹金红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宇传华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共纳入了7283例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比例为6.18:1。研究结果显示,截止2月25日,共有1180名(16.2%)患者康复出院,8.9%患者死亡。高龄(OR=1.03, 95%CI=1.03-1.04)、男性(OR=1.57, 95%CI=1.33-1.86)和某些慢性基础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 OR=3.5;高血压,OR=2.72;心血管疾病,OR=2.15;糖尿病,OR=2.11)是重症新冠肺炎进展为危重症的危险因素。高龄(HR=1.04, 95%CI=1.03-1.05)、男性(HR=1.74, 95%CI=1.44-2.11)和高血压(HR=5.58)、心血管疾病(HR=1.83)、糖尿病(HR=1.67)是重症及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死亡危险因素。

 

每日新发及累计重症/危重症COVID-19确诊病例数

据悉,《国际流行病学杂志》是公共卫生专业领域内的老牌期刊,历年来一直在全球流行病学专业杂志中排名第一。该杂志是国际流行病学协会会刊,发文量为每年六期,对于需要随时掌握世界范围内流行病学新进展和新动态的人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涵盖了传染性与非传染性疾病的流行病学研究新方法、新应用等。

论文链接

https://academic.oup.com/ije/advance-article/doi/10.10.1093/ije/dyaa180/5956328

(供图:健康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