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受聘我校首任驻校作家

发布时间:2020-10-29 11:12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梅、杨晓白)10月27日,武汉大学驻校作家启动仪式暨李修文学术讲座在文学院举办,并通过bilibili线上平台实时直播。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武汉市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受聘为武汉大学兼职教授,并担任武汉大学首任驻校作家,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其颁发聘书。

沈壮海认为,随着新文科建设的推进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聘请驻校作家,充实写作学科教师队伍,既是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的重要一步,又是传承本校文脉的应有之举。他希望文学院、汉语写作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利用开展驻校作家计划这一契机,建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写作教学体系,打造有时代特色、有武大气质的写作教学品牌,将武汉大学的中文学科教育推上新的台阶。

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表示,作为当代实力派中青年作家,李修文能够加盟武汉大学,对文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大学的文学创作既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也有旺盛的发展活力,无论是谋道层面上的人文关怀,还是技能层面的笔头功夫,都离不开写作。驻校作家项目启动仪式令人振奋,期待未来写作学科建设、中国写作事业能够更加辉煌。

湖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文坤斗强调,武汉大学驻校作家项目在推进文学教育改革、为党和国家培养高素质文学人才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他相信,李修文必将以其丰富的创作经验和深厚的艺术修养,通过文学艺术与人文教育的交流为武大师生带来全新的感受。他希望湖北省作协和武汉大学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共同为湖北文学事业的发展协力奋进。

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李蓉认为,作家、学校、作协三者共同发力,课堂学习与课外实践并举,才能培养优秀的文学青年,树立强大的文学自信,走向开阔的文化道路。武汉市作协是作家与高校之间的桥梁,将充分利用武汉市作协的平台与资源,设立创作采风基地、教学实践基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在文化、影视、出版、传媒等机构实践锻炼。

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表示,优秀作家进驻高校参与写作教学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写作兴趣,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重要途径。讲好中国故事是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既是价值理念问题,也是写作修辞问题。驻校作家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提升学生写作水平,有效带动写作学科发展,符合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时代文化战略要求。中国写作学会将继续参与武汉大学驻校作家项目的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联系,以推动中国写作学科的发展。

“今天能够以首任驻校作家的身份加盟武汉大学,对我的个人生命、创作生命都是极大的充足与丰富,内心诚惶诚恐但又充满信心。”李修文说,他很期待接下来即将展开的各项工作,能够和更多同道中人一同为进一步激活湖北文学本身应该具备的活力、建立一个有魅力的文学现场而不懈努力。

据了解,担任驻校作家之后,一方面,李修文将主讲或联合开设散文创作、非虚构写作等方面的本科生、研究生通识课,组织“珞珈写作大讲堂”“珞珈写作课程工作坊”等武汉大学既有的写作学术活动。另一方面,他将以武汉大学驻校作家的身份产出高水平的创作成果,引进多位知名作家、编剧创建武汉大学驻校作家团队,并协助推动成立实体性的写作机构“武汉大学国际写作研究院”。

启动仪式结束后,李修文发表了主题为《山河人间与我》学术演讲。并在学生提问环节,和现场的师生讨论了“在写作中,生命力的蓬勃与生命力的限制之间的关系”“在构思和写作中如何保持恰到好处的现实感”“当代作家可以从哪些方面继承传统的审美经验”等问题。

据悉,武汉大学驻校作家项目由武汉大学文学院主办,中国写作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武汉大学汉语写作研究中心承办。未来将依托武汉大学形成青年创作训练营、写作师资培训、未来写作人才项目、作家驻校指导、学生驻场实习、“非虚构青年写作集市”等多种写作品牌性活动,激发青年学生的创作兴趣,提高写作爱好者的文学素养,彰显作协与高校的良性互动,促进中国写作学科的发展完善,为探索中国高等教育育人模式、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提供新思路、新方向。

(摄影:金鑫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