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桂正卿在《博弈与经济行为》发文论金融合约与企业的有限责任

发布时间:2019-12-04 09:15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沈仕雄)经济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桂正卿与合作者的论文,近日被博弈论与行为经济学领域国际一流期刊《博弈与经济行为》(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正式在线发表。

论文题为《金融合约中的激励相容、有限责任与清算成本》(Incentive-compatibility, Limited Liability and Costly Liquidation in Financial Contracting),由桂正卿与德国曼海姆大学Ernst-Ludwig vonThadden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赵小健教授合作完成。《博弈与经济行为》是国际一流经济学期刊之一,也是Game Theory Society(博弈论学会)两大会刊之一,由Elsevier(爱思唯尔)公司出版。

该论文研究了一个金融合约的理论模型。模型中,企业对自己未来的现金流拥有私人信息,并且受有限责任约束。企业的抵押品具有不可分割的特性,但若缔约双方同意支付一定代价,引入一个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例如破产法院),则抵押品将可以被任意分割。在此模型中,最优的金融合约为一组有内生优先级的债务合约。是否引入第三方来处理抵押品取决于引入第三方的成本以及企业的资金需求。该文发现,允许企业在现金流产生后再次借贷可能导致企业的福利损失。因此,该文为债务合约中常见的禁止企业转售抵押品的条款提供了一个新的解释。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geb.2019.09.011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