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重点教材《中国戏曲艺术概论》编写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1 10:5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华杰、刘畅、刘容4月10日,武汉大学重点教材《中国戏曲艺术概论》编写研讨会在艺术学院顺利举行。会议由本科生院主办,艺术学院、武汉大学出版社承办,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文斌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文云冬对本次重点教材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着重表达了对郑传寅教授为武汉大学艺术学科建设所做重要贡献的感谢。艺术学院院长孟君发言表示将大力支持郑教授开展教材编写工作。教材建设中心主任李晓锋发言谈到近年来学校教材建设以强化政治责任、强化组织规划、强化教材审核、强化教材激励,即“四个强化”为思路努力推动高质量教材建设,期待郑传寅教授主编的《中国戏曲艺术概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教材精品。武汉大学出版社社长罗春明表示出版社历来高度重视教材出版工作,对郑传寅教授担纲主编的重点教材的出版工作将给予全面支持与配合。

郑传寅教授首先以“戏曲在世界剧坛中的历史坐标”“戏曲艺术的当代价值”为核心,针对本科教材使用,介绍了《中国戏曲艺术概论》的编写思路。他强调,戏曲艺术是世界三大古老戏剧之一,其舞台演出未曾中断,艺术遗产最为丰厚,艺术生命力最为顽强。戏曲艺术是我们了解传统文化的窗口,是体悟东方智慧的读本,是导人向善致美的课堂,中国戏曲不仅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硕果,也是当代文化的重要构成要素。由此,郑传寅教授在教材中创新性地提出了“戏曲的民间性、乡土性、地域性”“新媒体下的戏曲”等研究视角,同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戏曲的相关论述、国家层面强调传统戏曲的动态发展的相关规划,这些对认识中国戏曲、编写《中国戏曲艺术概论》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与会校内外专家针对《中国戏曲艺术概论》编写大纲展开了交流讨论。

(摄影:张珈利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