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何德彪教授课题组科研成果被PKC2024录用

发布时间:2024-01-30 21:16 来源:国家网络安全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网轩近日,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彭聪副研究员的研究成果《Parameter-Hiding Order-Revealing Encryption without Pairings》被公钥密码学领域国际顶级会议PKC2024录用。这是武汉大学师生首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KC上发表学术论文,实现了国际密码学会五大专业领域旗舰会议成果发表的重要突破。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何德彪教授(通讯作者)、国防科技大学陈荣茂副研究员(通讯作者)、王毅助理研究员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黄欣沂教授共同完成该项研究,彭聪为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PKC(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ractice and Theory of Public Key Cryptography)是国际密码学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ryptologic Research, IACR)主办的五大专业领域旗舰会议之一,专注于公钥密码方向的研究进展,每年举办一次,年均接收50余篇论文。今年是第27届PKC会议,将于2024年4月15至17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

顺序揭示加密(Order-revealingEncryption,ORE)是一种实用化的功能型加密技术,能够实现对有序数据在密态模式下排序比较和范围查询。然而,构造安全的ORE方案实现最小信息泄露和高效率比较是一个重大挑战。为了尽可能降低密文泄露量,Cash等人在2018年亚密会提出参数隐藏(Parameter-hiding)ORE方案,能够在明文分布已知(如方差、均值等)的情况下最大程度降低密文泄漏量。但其技术路线采用了基于双线性对的属性保持哈希技术,较大限制了其实用性。为此,该项工作重点研究无双线性对的属性保持哈希构造方法,通过发掘Schnorr身份鉴别协议的映射不变性,提出了新的属性保持哈希构造通用框架。以椭圆曲线点群为实例化构造,设计的ORE方案与当前最优的构造相比,减少了约31.25%的密文大小,并将加密和比较效率提高了两倍多,亦可采用抗量子的数学结构进行实例化构造。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