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大—北大联合团队发布《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23》

发布时间:2023-12-14 10:5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佳芮近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三保副教授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张志学教授等合作完成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研究报告2023》正式出炉。报告评估了2019-2021年中国内地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营商环境,从“全国前十城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和“各省份城市”进行了横纵比较。

报告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营商环境建设的4个方面“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确定为一级指标;在此基础上,参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吸纳多个国内外主流评价体系的相关指标,分别形成了“融资、创新、竞争公平、资源获取和市场中介”“政府效率、政府廉洁和政府关怀”“产权保护、社会治安和司法服务”“对外开放、社会信用”等13个二级指标。基于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所反映的次数,确定各二级指标的权重,并加总获得一级指标权重。最后,基于既有参照指标体系和数据可获得性,确定了22项三级指标。由此,构建出中国内地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

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间,各城市营商环境得分总体向好:2019年为36.83,疫情爆发的2020年略微下降到36.33,2021年迅速上升为36.90。其中,深圳、广州、上海和北京为内地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得分遥遥领先。排名前十的城市还依次包括:东莞、青岛、济南、成都、潍坊、武汉。

报告指出,不同城市等级的营商环境差异显著,呈现层次化特征:一线城市遥遥领先,新一线城市跟随其后,二线城市相对较低。同时,各省份内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的营商环境水平,普遍高于普通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并不简单等同于营商环境水平,大部分省份内城市营商环境排名与地理禀赋或者行政级别不完全一致。

报告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8170/DVN/9NJDWE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