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梁子湖生态站助力毛主席故居水体环境美化

发布时间:2022-06-21 15:58 来源: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吕田)继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团队在韶山毛主席故居净化水质成功后,韶山毛主席故居管理局邀请该团队继续做美化故居水塘方案。吕田实验师带领博士生邢斌等会同大通湖湿地局、生态公司有关领导到现场调研。毛主席故居展览馆羊馆长接待了吕田一行。

羊馆长介绍,通过种草净化水质,治理成效明显,毛泽东主席故居前的南岸塘和荷叶塘清澈见底,水质提升为一类水质,形成了稳定的沉水植物群落,恢复了伟人故居水塘历史原貌。现在需要美化水体环境,让水塘水清景美,更加赏心悦目。他感谢武汉大学无偿提供技术服务,称这充分体现了大学的社会担当。整个韶山的另外6个水塘由原来的五类水质改善为现在的二类和三类水质,初步构建了韶山冲水塘健康生态系统。吕田带领研究生监测水质后,已完成水塘美化环境方案并提交给韶山管理局。

治理后的荷叶塘

治理后的南岸塘

据悉,毛主席故居位于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土地冲上屋场,故居所在山谷中有冲串珠状分布的11个水塘,占地15余亩,故居门前的南岸塘是毛主席孩提时代游泳的地方。由于游客众多和污水汇入等原因,池塘水呈黑褐色,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体生态功能减弱。

应湖南省邀请,2019年秋季,梁子湖生态站站长于丹教授带领团队调查毛主席故居周围水体环境,团队多次调查并取样分析,提出水生植物恢复和水质改善治理方案。

(供图: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