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新疆大学师生进行网络学术互动

共同聆听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刘康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16 16:49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胡文韬)5月9日,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举行首次“丝路时空(Silu Space-time)学术交流平台”活动,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刘康应邀作题为“今日美国传媒与文化政治”的学术报告。此次我校运用远程会议系统向新疆大学的师生直播学术讲座,并进行了视频互动。

刘康从美国政治传播的三场革命谈起,分析了美国政治传播工具的探索和运用:1933年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为了求得美国人民对政府的支持,缓解萧条,美国总统罗斯福利用广播向全美观众发表演讲,“炉边谈话”节目对美国政府度过艰难,缓和危机起到了较大作用,也让罗斯福赢得了理解和尊敬;第二次革命是1960年肯尼迪与尼克松的总统辩论,这是首次将总统辩论搬到电视,从此美国总统辩论的内在逻辑也发生了变化,政治主张不再是吸引选民的唯一条件,形象包装这一因素得以突出;第三次革命是特朗普发起的推特革命,特朗普利用各类社交媒体、网络视频直播、自媒体等媒介,打破了美国的政治生态,传统媒体中复杂的议程设置功能受到冲击。

随后,刘康参考福柯的知识考古学及知识谱系学,回顾了美国人文研究的历史,从历史、思想史和学术史三重角度透视美国人文学术的变迁。在20世纪上半叶,两次世界大战的背景使得自由主义与保守主义两级对立,自由主义在英美思想界占据上风。20世纪下半叶,历史环境是“自由世界秩序”与冷战,在文化与思想上值得关注的是1930-1970年代的“全球文化革命”,这时,新左派、马克思主义、后现代主义相继登场。近三四十年,全球化和国家主义为鲜明的两级,在思潮上,民族-民粹主义同自由-激进主义相对,基于这样的历史背景和思想背景,刘康教授表示未来的学术研究动向尚不清楚,还有待观察。

刘康指出,人文社科学术有多重错位。一方面,人文理论背后的1960-70年代的全球激进主义思潮与今天的全球化现状之间有强烈的错位。就人文学科而论,欧美近三十年来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的后现代主义理论与方法,其滥觞为20世纪中叶的文化左翼思潮。1980年代欧美社会迅速走出了激进时代,通过推动全球化和信息革命,进入了发达资本主义的新阶段。源于激进立场的后现代理论逐渐与当代西方社会脱节。另一方面,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之间的错位正日益加剧。美国人文学科的学术研究一贯是象牙塔里的精英姿态,与社会现实保持距离。但近40年来人文学科的意识形态化倾向不断加强,成为左翼激进主义“政治正确”、“认同政治”和各种左翼社会运动,如反全球化运动、同性恋和多重性取向运动的代言人。处于另一端的社会科学尤其是经济学,则越来越像自然科学,追求数学和统计方法,把自身定位为实证科学,这使欧美社会科学的批判性、历史性和宏观性大幅削弱。

最后,刘康总结说,我们所做的所有学术研究都应仔细思考它与现实政治的关系。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以及新疆大学师生围绕政治正确的价值性,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等问题展开讨论。

据悉,“丝路时空(Silu Space-time)学术交流平台”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对口支援新疆大学的重要项目。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贾振红、教务处处长贾丽霞、学院书记居来提·司马义、院长张允、副院长金玉萍、副院长帕哈尔丁等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进行了互动。

(摄影:赵义凡 编辑: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