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期刊与当代学术研讨会暨《长江学术》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8 09:45 来源:文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欣欣11月25日,文学院举办期刊与当代学术研讨会暨《长江学术》发展论坛,来自全国期刊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期刊与当代学术关系问题展开研讨,为《长江学术》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开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长江学术》主编方长安主持,文学院院长涂险峰致欢迎辞,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淑杰、《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汪信砚分别致辞。

马淑杰介绍了中央深改委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的相关情况。她指出,学术期刊对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推动作用,学校一贯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学术期刊的发展,为期刊建设搭建平台,给予项目经费支持,发布期刊评价报告,开展编辑素养培训等。希望与会的业界精英、专家学者为《长江学术》的发展提供高水平、有价值的建议,并进一步加强相互间的交流。

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张福贵,武汉大学资深教授於可训,文学院教授、《长江学术》前主编赵世举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期刊与当代学术的关系、《长江学术》如何进一步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回顾1949年以前以及20世纪80年代文学生态与学术期刊的关系,对比当下,与会专家认为,期刊已成为影响当代学术话语体系建构的重要因素,有关期刊在当代学术体系建构中的作用还有很多待解的问题,值得深入探讨。关于人文类学术期刊如何对待现行期刊评价体系的问题,大家认为,既要重视C刊、A刊、核心期刊等评价指标,也要有学术坚守,坚持办有特色的同仁刊物。

专家们认为,《长江学术》创刊16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学术界尤其是中国语言文学领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在国际汉学界也有一定影响力。刊物优势明显:有强大的编辑团队和同仁支持,注重学术性、前沿性和创新性,学院派、学理性研究特色鲜明,国际化方面在同类期刊中表现突出。

与会专家为《长江学术》办一流名刊支招:加强策划,精心设置栏目,办出名栏;从问题角度出发,结合重大项目,围绕热点话题组织名家稿件,做有特色的专题;将刊物纳入学术共同体,与学科对接,组织学术研讨,推动学术交流,扩展稿源和作者队伍;扶持优秀青年学者,注重选题的新颖性,促进学术创新和刊物可持续发展;发挥编辑团队优势,在编校质量方面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加大新媒体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关注度。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何锡章,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志忠,暨南大学特聘教授宋剑华,《文艺争鸣》主编王双龙,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编审高艳,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学报》编审罗剑波,《天津社会科学》编审时世平,《福建论坛》编审陈建宁,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郭保亮,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张岩泉,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新文学评论》主编李遇春,《江汉论坛》编审刘保昌,《湖北大学学报》副主编熊显长,《武汉理工大学学报》执行主编韩文革等。

武汉大学文学院陈国恩、张箭飞、陈水云、叶立文等教授,以及中青年教师代表、期刊编辑,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江汉大学的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摄影:叶吉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