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珞珈医学论坛首讲卿国良谈肿瘤

发布时间:2018-05-16 17:10 来源:医学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童欧慧)515日,我校珞珈医学论坛首讲开讲,医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卿国良教授带来题为“代谢异常促肿瘤恶性进程的分子调控机制”的报告

常务副校长冯友梅致辞。她说,论坛应本着“提供交流平台、营造学术氛围”的宗旨,着力促进师生展示互动,并在交流中引起碰撞。她强调,论坛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育人作用。

报告中,卿国良首先阐明了代谢异常已被公认为肿瘤的新特征之一,他以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乔布斯为例,进一步说明恶性肿瘤是代谢紊乱疾病,因为肿瘤细胞通过独特的代谢重编程无限制摄取机体内有限的营养物质,同时向机体倾倒大量代谢废弃物。另外,他从科学依据、机制研究、药物开发三方面,详细介绍了MYC协同调控代谢重编程网络促肿瘤恶性进展。他还讲解了PLK1+BCL2抑制剂联合治疗MYC高表达肿瘤,并表示靶向谷氨酰胺代谢为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方向。

卿国良主要从事肿瘤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的代谢调控机制、肿瘤的靶向治疗研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等,已在Nature BiotechnologyCancer CellPNA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被SCI引用2000余次,其中单篇最高被引用350多次。以第1发明人持国际发明专利1项(US0305531),该专利已成功转让给国际著名生物医药公司Takara Bio Inc。曾获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Ruth L Kirschstein国家科研奖、美国新泽西州Anne B&James H Leathem杰出科研奖。

(摄影:黄衍军  编辑:陈丽霞、周丽园)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