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息技术助力樱花开放期间校园有序管理

发布时间:2018-04-18 11:20 来源:信息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琪扬)网上预约、身份证扫描、微信小程序、刷脸入校、基于钉钉的校友专属赏樱预约服务,这些充满科技感的关键词,不仅让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更加有序,更让入校赏樱的游客享受到信息化服务带来的便利。

校园管理压力催生信息化服务

武大樱花这张靓丽名片每年吸引着全国数十万慕名而来的游客。作为一所高等学校,而非专业景区,两周内数十万游客的大量涌入,为校园的教学科研秩序带来了诸多困扰。

2016年,学校确定了免费预约、限流参观、核验入校的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总体思路,在校园内设置核心区进行双重核验,工作日限额1.5万人,周末限额3万人,整个管理过程必须平稳、有序。

为实现这一目标,2016年学校首次与第三方专业活动科技服务机构合作,免费建设网上赏樱预约系统。2016372000时整,部署在阿里云服务器集群上的预约系统准时开始接受3万名额的在线预约,公众可以采用PC、手机端及APP进行登记,预约人数达20余万,最高峰时12分钟预约资格就被抢光,来自甘肃省的罗先生成为首个抢到我校入校参观资格的幸运游客。预约成功者采用手机扫码+身份证核验的方式入校,入校总人数达十余万人。

身份证实名核验减少排队等候,避免黄牛牟利

2017年,学校进一步改进网上预约系统,优化技术架构,扩充计算资源,提升用户体验,加入了抢票码防护、IP封堵、会话防护、异常请求熔断等多种防刷票技术,2017年赏樱预约持续升温,总预约人数达26万,最高峰同时有十余万人同时在线预约。入校核验方式从2016年的核验二维码+身份证模式简化为直接扫描身份证模式,学校开发的身份证扫描实名核验系统让游客的预约信息直接和本人身份证挂钩,入场速度达20/分钟,几乎不存在大批量排队现象,同时强化了实名制,有效避免预约参观资格被黄牛利用而牟利。

智能岛小程序、人脸识别、网上校友之家提升赏樱体验

学校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创新提升赏樱服务水平。2017年起,学校推出武大智慧岛微信小程序,将公众参观所需的地理信息、交通信息、景观信息、服务信息都整合在一张地图上,成为公众参观的贴身小导游,让参观变得更加从容和轻松。2018年,在武汉市旅游委的支持下,学校在正门及校园赏樱中心区域入口布置了9台带有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动闸机和多套简易识别设备,持有二代身份证的人员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并接受闸机刷脸验证,只需要1秒钟左右即可通过闸机进入校园,人脸与身份证识别准确率达99%以上,进一步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让入校管理变得更加便捷、规范。 2018年基于阿里钉钉开发建设了校友信息系统,建立了50万武大校友的掌上校友之家,武大校友只需在系统注册并通过校友身份认证后,即可多次入校赏樱,避免了往年赏樱还需带毕业证、学位证接受审核的尴尬

赏樱数据分析监测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2018年,学校整合建设的樱花开放期间校园管理系统,实现预约公众、业务往来的临时人员和预约校友要等3类人员资料,通过武大云计算平台实现汇聚、打通及统一管理,并与公安部门实现互通,实时推送到闸机核验终端,核验结果连接樱花大数据看板实时展示。

据悉,2018年预约人数达25万,其中公众约20万人,临时访客约3万人,校友约1.9万人,校园封闭时间内的总入校人数约17万人。其中,湖北省的游客排名第一占比42%2036岁人群成为赏樱主力军占比65%,每日入校高峰期为上午10点至下午14点,占每天游客数量的56%,武汉大学正门以及樱花大道的鉴湖入口成为游客最密集区域,占通行量的48%。通过数据分析,学校针对游客峰值以及区域人流峰值,提前加大人流管控以及临时设备部署,监控各入口的签到人流和入校总人数,方便进行人流疏导和预警,有效实现了疏通客流和维护校园秩序的目标。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