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旗在战冰雪、保平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4-02-06 13:39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张锋

近日,武汉市迎来大范围寒潮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留校师生和家属区居民出行及生活带来不利影响。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迅速响应,迎难而上,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组织有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学校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抗击冰雪、服务师生的实际行动。

2月4日,学校印发《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就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提出明确要求。

2月5日,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带队到校内重点路段、水电管理中心服务大厅、文理学部家属区等处现场检查,统筹调度全校应对处置工作,看望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扛起责任,切实落实好各项重点任务。

党委组织部在1月18日发出通知、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的基础上,于2月4日晚再次发出紧急工作提示,要求各分党委将从主题教育中汲取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实际行动。加强组织领导和调度安排,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冰雪清理、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就近就便下沉居住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针对文理学部家属区道路坡度较大、离退休老同志比较多的实际情况,党委组织部统筹哲学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等单位党委,组成 “除冰清障文理学部小分队”,分成小组下沉至文理学部九个网格,按照“无路障、可通行、保平安”的标准,全力打通文理学部家属区120余栋房屋各单元门口至主干道的“毛细血管”。

各相关分党委迅速开展组织动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下沉、加派值班人手等多种方式,扎实做好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工作。

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

闻令而动 筑牢堡垒

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转化为闻令而动、令出行随的坚决行动,展示出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

“倒树断枝比较多,清理起来需要大量人手,现面向机关党员干部征集志愿者,可以参加的请在群内接龙!”2月4日晚上8点58分,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连夜在微信群发出“动员令”。至5日清晨,已经集结首批60余名党员突击队员,并迅速投入到文理学部家属区断树清理、道路疏通、隐患排查等工作之中。随后,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报名参加的机关党员越来越多、力量越来越强。

提前准备好油锯、长绳等工具,加强树木倒伏及断枝情况排查,及时进行清理;加强车辆检查维护,及时优化校巴运行方案;做好食品原材料物资储备,确保正常供餐;在各楼栋入口、阶梯处铺设防滑地垫,处理屋檐下的冰柱;排查检修校园公共水阀、电阀,确保设施设备正常运转……连日来,后勤服务集团党委共组织党员、团员、志愿者1000余人次,先后处理倒伏树木540余棵、断枝3020余处,撒盐18750公斤,铲雪79400平方米。

保卫部党总支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预案,推动各校区保卫、门岗、巡逻、备勤人员全员上岗,对校园内重点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设置警示标识,对不宜通行的道路采取临时封控措施,及时发布安全提示、进行路面融雪除冰工作。校园110联动指挥中心24小时接受师生报警求助,提高现场处置效能。据初步统计,保卫部已投入1000余人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4处,帮助救助师生70余人,全力战风雪、保畅通、护安全。

后勤保障部党委成立由40余名党员干部组成的2支党员突击队,及时开展积雪和树干清理、水电抢修等工作。组织社区及物业公司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清除路面积雪、铺设草垫、撒盐、清理断枝、路况及楼栋安全巡查等工作。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普及防寒防冻知识,引导和带动社区居民、转业军人等群体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以人为本 关爱师生

各级党组织始终把留校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冷暖放在心上,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文学院、法学院、信息管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水利水电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计算机学院、测绘学院等单位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清理学院周边道路积雪和树木断枝,通过召开座谈会、送新年大礼包、组织副书记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等方式,做好安全教育和提醒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让留校学生感受到“珈”的温暖。

图书馆党委加强值班人员在岗值守,对办公区域和读者服务区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抓紧清扫馆舍各出入口的积雪,适时调整阅览室空调温度,为师生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

附属学校党委把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对校园进行全面巡查,适时对作息时间、放假时间进行调整,尽量减少恶劣天气对教育教学的负面影响。

离退休工作处协同相关单位,结合春节前走访慰问工作,通过上门看望、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密切关注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生活情况,努力满足老同志看病就医等实际需求。

广大在职党员就近就便下沉居住地社区,力所能及地开展物资采购、送医送药等志愿服务,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落实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的重大任务中,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团结协作,以走在前、作表率的实际行动,凝聚起了磅礴的先锋力量。

后勤、保卫部门组织党员干部清理校园主干道

“除冰清障文理学部小分队”全力打通各楼栋门口至主干道的“毛细血管”

“机关党员突击队”正在清理冰雪和树木断枝

下沉党员撒盐融雪

各相关学院组织党员干部到宿舍看望留校学生

各相关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铲雪清道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