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先锋教授团队武当山数字化成果亮相央视新闻直播间

发布时间:2024-01-29 17:47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蔡列飞1月28日,央视网CCTV13·新闻频道播出《古韵新风湖北登临武当山探访“云上的宫殿”》专题节目报道。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副主任、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先锋教授和张帆副教授所带领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团队参与的武当山文物保护工作成果亮相央视,通过对武当山古建筑群的高精度三维重建,雄伟壮阔的武当山屹立于大众眼前。

武当山坐落于湖北十堰,是国家“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与中国道教圣地之一,拥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保护价值。早在2021年,武汉大学就与武当山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与文旅集团、文宗局以及武当山相关单位携手推动武当山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工作。

在“文化遗产三维数字化保护——紫霄宫典型文化遗产数字化(试点)”项目中,武汉大学黄先锋教授和张帆副教授带领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团队基于自主研发的多传感器数据自动三维重建技术,融合相机、激光扫描、无人机等多种数据源,建立了武当山紫霄宫及紫霄殿单体建筑的高精三维数字模型,成果模型精度可以支持建筑本体的1:1复刻。

通过对高精度三维模型后加工,利用数字技术呈现武当山“春夏秋冬”四季变幻之景,从而模拟出紫霄殿的四季更替,这也为武当山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开拓出多样化场景应用奠定了数据基础,促进武当山文化传播。

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是一个涉及文理多学科领域知识和技术的工作,数字武当山得到了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智能计算实验室王晓光主任和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必胜主任和长江文明考古院刘礼堂院长的大力支持,和测绘遥感、信息管理、计算机、历史考古等多学科老师的指导,是武汉大学文理交叉学科创新取得的新成果。

目前,武当山文物保护开发工作仍在进行中,武汉大学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团队将进一步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武当山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