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15 10:1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付克新1月11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沈壮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永宽主持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锋对近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整体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他指出,思政课教学稳步发展、学生评教成绩逐年上升,思政课教师素养有较快提升,各级教学竞赛成绩多次突破,后续将以“专业、融合、创新”的理念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不断发展。

本科思政课“德法”课程中心主任刘水静教授、“原理”课程中心主任杨军教授、“毛概”课程中心主任李华教授、“纲要”课程中心主任万军杰副教授、“习概”课程中心主任任艳副教授、“形策”课程中心主任田贵华副教授,研究生思政课“中特理论与实践”课程中心主任陈慧女副教授、“方法论”课程中心主任周绍东教授、“自然辩证法”课程中心主任刘钒教授以及博士生“当代”课程中心主任袁银传教授,就以往的经验做法、现在面临的新课题、后续发展的规划方向,特别是如何善用各种资源开门办思政、如何在读经典、实践教学中建设课程特色品牌等进行了研讨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训威和教学办主任张燕就教师数字素养培训提升、“思政+AI"规划及教学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楚龙强在发言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建设成绩的整体提升令人振奋,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5周年之际要做好总结。思政课教学应遵循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特别应密切关注学生的真实感受,在网络时代也要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和影响。在后续建设中,要立足于精、立足于融,做实做好。

研究生院副院长包安裕在发言中指出,思政课是极为重要的课程,思政课本身要建设好,也要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好,研究生院将在助教、教研项目、教学业绩奖励等方面继续加大支持,希望后续在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申报方面做好谋划。

沈壮海做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质量高,要形成年度例会。他强调,思政课建设要信心满怀,要在实践调研中感受新时代伟大成就;思政课建设要朝气蓬勃,教学、教研中都要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思政课建设要“十课同构”,各门课程应打好组合拳,做好一体化建设;思政课建设也要“各彰其彩”,每门课程应结合自身定位打造自身课程品牌;思政课建设要练好内功,教学科研并重发展,以学科发展支持好教学;思政课建设要创新引领,要有勇气志在一流、稳居一流、引领一流,用一流意识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持续近4个小时,与会代表深入讨论发言,后续系列建设工作将逐步有序推进。

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负责人,本硕博各门思政课课程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办公室代表参加会议。

(摄影:潘飏 张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