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
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05 17:37 来源:党委组织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锋1月4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交流会在文学院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校专职副校长王临平,文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工支部书记、委员,教研室(所)主任,内设机构正(副)主任等参加。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三礼主持。

文学院院长于亭围绕“党建与学科建设”发言,强调要发挥党建工作在思想引领、凝聚人心、顶层设计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党员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聚焦学术前沿,响应国家战略,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持续提升基础学科建设水平。副院长裴亮围绕“党建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发言,认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国家之“政”、时代之“需”、武大之“策”,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守护文化根脉,把专业教育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党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首批试点单位、文艺学教研室和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教师党支部书记张晶提出,融合的关键在“人”,并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人”、增强支部凝聚力团结“人”、提升教学水平引领“人”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党支部推进双向融合的特色做法。校级“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古籍整理和汉语言文字学教师党支部李寒光介绍了三代党员教师接续传承冷门绝学、吸纳学生参加科研项目以带动人才培养、参与国家战疫语言服务团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表示要以老一辈党员学者为榜样,践行“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术精品意识,持续提升协作攻关能力。其他部分与会人员也作了交流发言。

赵雪梅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的关键时刻,组织召开此次研讨交流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她肯定了文学院在基层党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呈现出的良好态势,以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抓党建、促融合、聚人心、谋发展的精神风貌。

赵雪梅就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充分认识到文学在基础学科发展和新文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引育、高水平学科建设、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抓紧推进《武汉大学南北极科学考察故事》采编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课程思政品牌。二是以健全议事决策制度为关键,持续增强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好领导班子的“领头雁”作用,模范执行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切实把好办学方向关、人才政治关、发展质量关。三是以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重点,积极主动探索,进一步创新方法、丰富载体,引导党员教师胸怀“国之大者”,围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等重大需求,潜心教书育人,矢志不移做好基础研究,把融合的成果体现到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来。

王三礼感谢学校对文学院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将认真落实赵雪梅副书记讲话要求,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持续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在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摄影:李少峰 学生编辑:邢靖函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