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奖140项!2023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我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30 13:20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奥、杨凯宁、吴雅璇)2023年,我校以推进“明诚崇学”科研育人改革为抓手,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为主阵地,通过强化竞赛宣传动员、规范竞赛选拔机制、加强竞赛过程管理、提档竞赛激励举措,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

这一年里,我校共有379支研究生团队、1564名研究生参与研创赛,在10个主题赛事中斩获全国奖140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51项、三等奖73项。我校还获“优秀组织奖”7项。相较于2022年,研究生参赛人数同比增长14.4%,获奖总数同比增长22.8%,创历史新高。

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8月10日至13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我校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技术竞赛类一等奖获奖数位居参赛高校首位。我校连续10年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在技术类竞赛中,电子信息学院“天鹰队”“反卷斗士队”,电气与自动化学院“FLYYDS队”“IGBT队”,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与电子信息学院组成的“全息宇宙队”,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导航大队Plus队”等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电气与自动化学院“CGPES队”获得二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绝缘子串串队”获得三等奖。同时,“天鹰队”“FLYYDS队”“全息宇宙队”获得最佳论文奖。在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与经济与管理学院组成的“限流掌门人队”和“一路向北队”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9月22日至26日,“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在线上举办。我校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9项,一等奖获奖数并列参赛高校第一,总获奖数位居参赛高校前列。我校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组成的“一起好运来队”,电子信息学院的“钟离护卫队”,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Burgers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梦想开拓者队”等33支队伍获得二等奖,“猫头鹰头猫队”等49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9月22至25日,“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我校获得一等奖2项(含亚军)、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蝉联大赛“优秀组织奖”。

计算机学院“材智先锋队”获全国亚军,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和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组成的“AI放疗攻坚队”获得一等奖,计算机学院“老有所E队”等4支队伍获得二等奖,计算机学院“心理分析师队”等7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11月11日至12日,“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我校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蝉联大赛“优秀组织奖”。

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吴家山的猴子队”“考的全会蒙的全队”获得全国一等奖、“烟雨行舟队”“blnsec队”“DeepRadar队”获得二等奖、“AudioGroup队”获得三等奖。

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

11月24日至25日,2023年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市举办。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一等奖获奖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一,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我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BOYS队”“蟹堡王队”获得全国一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位学霸带我卷队”“云归队”获得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大米队”“张家军队”获得三等奖。

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8月18日至20日,“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动力与机械学院“Re0-Robot队”获得全国一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朱雀外骨骼队”“学姐后援团队”获得二等奖,动力与机械学院“绝缘子串串队”“六点日出队”获得三等奖。

第九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11月3日至4日,“滨创杯”第九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我校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同时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珞珈之声队”、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实验大楼队”获得全国二等奖,信息管理学院“智慧全输出团队”等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10月28日至29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我校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黄河之水天上来队”、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武G高能队”获得国家二等奖,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碳土不凡队”“汲水惠农队”获得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12月1日至3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市举办。我校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经济与管理学院“金碳财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信息管理学院组成的“警长救援队”获得三等奖。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8月1日至5日,“中国光谷·华为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我校获得全国三等奖3项,同时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SpiceMonke队”、工业科学研究院“芯胞队”、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中芯导航队”获得三等奖。

据悉,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大赛创办于2013年,经过十年发展,形成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的运行模式和特点,不仅成为研究生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实践本领的重要平台,也日益成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我校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累计获得一等奖(含前三名)99项、二等奖286项、三等奖329项,优秀组织奖43项,优秀指导教师奖68项,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学生编辑:赵铱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