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23 09:25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奥、杨凯宁)近日,“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公布评审结果,我校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49项,一等奖获奖数并列参赛高校第一,总获奖数位居参赛高校前列。

我校一等奖获奖项目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和电子信息学院联合组成的“一起好运来队”,电子信息学院的“钟离护卫队”,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Burgers队”。

“一起好运来队”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谢学林和电子信息学院的王何百旭、郑依凡等3位研究生组成。该团队针对DFT类矩阵的整数分解逼近问题,在矩阵蝶形分解和奇异值分解的基础上结合交替方向乘子、贪心稀疏策略和广义逆反演等方法,设计了一套低硬件复杂度和高计算效率的DFT矩阵整数分解方案。该项目方案能够大幅降低专用芯片上实现DFT的硬件开销。

“钟离护卫队”由电子信息学院的刘芮、彭依妮、赵子龙等3位研究生组成。该团队针对无线局域网多个同频基本服务集场景下评估系统吞吐性能这一问题,利用二维马尔科夫链对分布式协调功能机制建模,求解不同场景下系统所处不同状态的概率。基于概率分布构建得到的解算模型,可以精确推导出多个同频基本服务集场景下的系统吞吐性能,编写的仿真器可以验证模型精确度。该团队为多种组网方式下的无线局域网系统吞吐性能评估提供了准确的计算模型和仿真验证方法。

“Burgers队”由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彭斌、刘嘉伟、李旭哲等3位研究生组成。该团队针对区域经济与能源现状,构建了一套区域碳排放影响综合评价体系,分析和预测能效提升、产业升级等各项指标特性对碳排放的影响。该项目通过建立基于人口和经济变化的能源消费量预测模型,预测未来的区域碳排放量;通过设定实际的碳排放模式完成定量分析,并对区域实现双碳目标提出规划建议,为解决区域碳排放问题提供了一个实用的、准确的模型方案。

据悉,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旨在提升广大在校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搭建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平台。本届大赛于今年6月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7所院校的19898支研究生团队参赛,我校师生积极备赛参赛,凭借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和高效的团队合作精神,取得了优异成绩。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