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为杯”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我校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17 09:26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奥、刘路)11月12日,“华为杯”第二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落幕,我校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滕冲、叶登攀两位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蝉联优秀组织单位奖。

本次大赛获奖队伍均来自国家网络安全学院,其中,“吴家山的猴子队”“考的全会蒙的全队”获全国一等奖,“烟雨行舟队”“blnsec队”“DeepRadar队”获全国二等奖,“AudioGroup队”获全国三等奖。

“吴家山的猴子队”由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熊逸芸、王海宁、何慷、何海钧等4名研究生组成,指导教师为滕冲。该团队针对敏感信息训练数据稀缺等难题,提出了多样式联合大模型的数据增强等多种方法,并基于此设计了一套基于上下文关联特征的自适应敏感信息抽取系统,该系统对于预防敏感信息泄露具有重要意义与实用价值。

“考的全会蒙的全队”由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的谢彩云、张允明、李珉、刘迦义等4名研究生组成,指导教师为叶登攀。该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人脸图像双重防御机制——可溯源对抗水印网络(Traceable Adversarial Watermark Net,简称为“TAW-Net”),以模型算法为支撑,设计了一款用户友好型水印模型训练、管理与应用系统,为社交网络用户提供了灵活的全方位人脸图像隐私保护方案。

据悉,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本届大赛以“汇聚专业英才 共建网络安全”为理念,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行业企业参与为支撑,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核心,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本届大赛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153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70支队伍、2276名学子报名参赛,我校有30支队伍参赛,最终6支队伍闯入决赛。下一届大赛将在我校举办。

(学生编辑:赵铱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