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资讯

首页 >> 武大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耋耄老人吟诗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发布时间:2015-09-10 11:01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阅读:
A A A

 本网讯(通讯员张丽平)“中华领土岂容占,十亿人民十亿山。”“而今迈步从头越,世界和谐梦不遥。”98日,珞珈诗社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词朗诵会,30多名平均年龄80岁以上的老人,以传统诗词为载体,抒发爱国情怀,弘扬抗战精神。

90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吴国栋讲述了家乡遭受日本侵略的惨状,用诗词抒发了自己的心声:“烧市如林家不再,杀人似畜骨难收。”“人寰惨景随乡见,老辈同仁铭此仇。”

85岁的离休干部赵学禹回忆:“我出生在山东省东平县,与国家领导人万里同志是同乡。我们家乡革命传统浓厚、群众抗日情绪高涨。10多岁的孩子都参加儿童团,拿着红缨枪,在村口站岗、放哨。我当时就是儿童团的成员。”说着,老人唱起了儿时经常唱的革命歌曲《小放牛》。

94岁的漆晶域老人为此次活动,专门创作了《捣练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85岁的梁在潮老人病危期间写下《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倭寇铁蹄践中华,穷凶极恶乃人渣。烧杀奸抢亲眼见,炸弹无情毁我家。罪恶累累铁证在,安倍声声妄抹杀。牢记历史和平爱,勿忘国耻兴中华。”受梁老的委托,社友为其朗诵。

原武汉大学副校长李进才,原统战部部长、离休干部王熙纯等老干部、老教授先后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词。老同志满怀深情的朗诵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彭若男认为,当年抗日志士有的用生命点燃爱国烈焰,有的用手中之笔鼓舞民众。今天,我们一样用手中之笔抒发爱国情怀,用手中之笔歌颂祖国,用手中之笔赞美英雄,用手中之笔褒贬时弊。这也是老同志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