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友之声 >> 正文

【珞珈人物】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的珞珈往事

发布时间:2022-10-02 11:50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虽败犹荣,银比金坚!”10月1日,中国女篮刷屏了!在当天进行的2022年女篮世界杯决赛中,中国队虽不敌卫冕冠军美国队,仍追平了28年前创造的史上最佳战绩。这支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郑薇是武汉人,她的父母都是武大老师,她曾在武大附小、附中就读。

1963年,郑薇出生于湖北武汉,父亲郑斌曾是男篮队员,后在武汉大学担任体育教师,还执教过湖北女篮。母亲宋敬梅也是前专业女篮队员,后进入武汉大学任教。郑薇成长在武大,并且就读于武大附小、武大附中。身负篮球家学渊源的郑薇从小耳濡目染,从武大附中毕业后,走上了篮球道路。

郑薇在武大附中读书期间在樱顶的合影(前排左四为郑薇)

郑薇的母校武大附中发出喜报


初中老师:她带队的每场比赛我必看

“我不是篮球爱好者,但她带队的每场比赛我必看,在电视机前不知道多紧张。”武大附中退休校领导郭老师说。

1976年至1979年,郑薇在武大附中初中部就读。时任学校教务主任的郭老师回忆,她那时候身高约有1.7米,在女生中独一档,而且篮球水平已经很高,多次带领学校女子篮球队获得武昌区比赛冠亚军。因为郑薇的父母向郭老师请假,他才知道郑薇课余期间坚持在武昌业余体校训练。

“我没有直接教郑薇的课,但我知道她是个很聪明、很刻苦、很自律的孩子。”郭老师说,当年郑薇经常因为训练、比赛耽误课程,但她总会自觉地补课,加上老师也会在考试前帮她补习,所以初中三年成绩都很优秀。学校也很支持郑薇发展自己的特长,所以郭老师看到她现在的成就非常欣慰。

据了解,郑薇从武大附中毕业后,被原武汉军区的体工队选中,从此走上篮球的专业道路。1994年,郑薇获得女篮世锦赛亚军,退役后成为教练,2022年5月17日正式担任中国女篮主教练。


母亲的学生她是我们武汉大学的骄傲

听到郑薇被评选为最佳教练的消息后,中国青年报原副社长、武大中文系1977级校友谢湘在朋友圈写道——

率队出征拼战到最后的女篮主教练郑薇这次火了。

她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武汉的骄傲,还是我们武汉大学的骄傲。

没想到,她的妈妈宋敬梅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武汉大学负责我们中文系、历史系的专职体育老师。每天下午的课外活动时间,宋老师就要跑到宿舍里督促同学们去操场锻炼。

女子800米跑步,很多同学难以达标,十分畏难。宋老师不厌其烦,拿着秒表一次次陪练;跨栏也是让人发怵的项目,宋老师一次次为大家做示范,并加以鼓励。

殊不知,在宋老师的努力之下,1979年,素有“夫子系”之称的中文系破天荒第一次拿到校运动会团体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长着一对大眼睛、留着齐耳短发的宋老师干练、负责,骨子里有一股不服输的韧性、狠劲,但她平时对人尤其是学生却十分的和蔼可亲。据说,她的祖籍是江西人,她对班里的小老乡特别好,常叫到家里问寒问暖。一次,几位肚子里缺油、嘴馋的同学好不容易弄到一只甲鱼,没地方弄熟,就直接跑到宋老师家里借火,美餐了一顿。

从意志坚强、敢打敢拼的郑薇身上,我们多少看到了宋老师从前的影子。

亲爱的宋老师,我们还记得您,想念您!

(稿件来源:极目新闻、湖北日报、谢湘校友朋友圈等  本网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