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友之声 >> 正文

学生捐资千万致敬恩师 查全性电化学楼落成启用

发布时间:2020-12-26 14:31 来源: 阅读:
A A A

记者:陈丽霞

大学致敬大师,学生铭记恩师!12月25日,武汉大学查全性电化学楼正式落成启用,该楼由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查全性院士曾经的学生刘金成捐资1000万元助建。

新落成的查全性电化学楼

校长窦贤康、副校长李资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查全性院士亲属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落成仪式,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卢昌宁主持。

1990年至1993年,刘金成曾师从查全性院士在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由他创建的亿纬锂能公司一路创新发展,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员工近万人的中国锂电龙头企业。刘金成对母校充满感情,连续多年在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设立“亿纬化学电源奖”。2015年,了解到学院科研用房十分紧缺,他捐资1000万元指定用于电化学楼建设改造。

2017年,学校经研究决定,在化学与分子科学院中庭改造修建一座新的科研大楼,为致敬查全性院士对武汉大学电化学学科的卓越贡献,拟定将新楼命名为“查全性楼”。

“查老师对中国电化学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他对学生的影响更是一辈子的。我们很早便提出用他的名字命名新科研楼,但他本人一直婉拒。”刘金成说,大楼建成时查院士已于2019年离世,学生们“为他的功绩立碑”的心愿才得以达成。

“今后,只要母校需要,只要化学学院需要,我会尽全力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启用仪式上,刘金成表示。

“参加查全性楼的启用仪式,作为校长我深受感动。校友们的捐助不仅是雄厚的资金,更是对母校沉甸甸的牵挂和情谊。”窦贤康说,电化学楼的正式启用,标志武汉大学化学学科的教学科研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也为学院引进和培育高层次顶尖创新型人才提供良好的硬件和平台支撑。

窦贤康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两点感受——

一是要更加重视人才,特别是高水平人才的引育工作。在迈向“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人才强校、人才兴校”已成为武汉大学的发展战略和最大引擎。近几年来,武汉大学高水平人才引育工作成效显著,化学学院办学水平和学科综合实力也不断提升。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院在未来的建设和发展中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希望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开拓,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化学学科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武大的基础学科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要更加重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方面,武汉大学有较好基础和优势,化学、数学、物理、生物等基础学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入选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但面临新形势,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力度,让学生享有更多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希望化学学院等基础学科相关学院努力探索,有更加创新的举措,更加主动的作为,更有成效的工作,培养面向未来的厚基础、高素质,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做出武汉大学作为首批双一流高校应有的贡献!

随后,窦贤康和刘金成一同为查全性电化学楼揭幕。

同时,亿纬锂能还与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三方达成协议,由亿纬锂能捐资特别设立“查全性讲席教授”基金和“亿纬锂能讲席教授”基金,聘任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教授为“查全性讲席教授”,艾新平教授为“亿纬锂能讲席教授”。刘金成还个人资助由老一辈科学家查全性院士、田昭武院士和吴浩青院士创办的《电化学》期刊,以扩大期刊学术影响力。

图片来源:亿纬动力公众号

查全性电化学楼由刘金成捐资1000万,学校配套1300万,历时一年半建成。总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使用面积约4300平方米,地面5层,地下1层。目前1层至4层为电化学实验室,第5层为学院办公和会议用房,地下1层用于安放学院大型仪器。同时,该楼还预留部分面积用于人才引进和支持人才队伍建设。

(摄影:曹海钢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