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心理健康中心开放周:走进心灵度假村

发布时间:2022-10-31 16:03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阅读:
A A A

通讯员:彭瑛玘

近日,由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珞珈心源和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志愿者社区联合承办的“秋阳工程”武汉大学心理健康中心开放周活动圆满落幕。10月15日至10月23日,师生们走进“心灵度假村”,了解心理健康知识,体验心理健康中心提供的各种服务。

中心导览

“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1988年。我校是中国最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高校之一。”步入心理中心的庭院,跟随着讲解员的引导,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团体辅导室、社团活动室、情绪疏解室、沙盘治疗室、咨询室、接待大厅,了解了中心提供的个体咨询、团体辅导、课程培训、科普教育、实践活动等各项心理服务信息。

听完讲解后的访客们都表示更全面地了解到心理中心提供的服务内容,并为心理中心真诚而又温暖的陪伴而动容。

妙语说书人

在“妙语说书人”的活动中,参与者首先选择两张卡牌,分别代表自己最近的“状态”和支撑自己前进的“力量”,而后结合卡牌讲述自己的状态和支撑自己的力量。引导员认真地倾听,分享自己对卡牌的发现、联想和理解。在互动交流中,参与者拓展着理解自己状态的新视角,发现了未察觉的细微之处,也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自己身上的力量。

虽然只是第一次见面,大家却愿意打开自己的心扉与对方真诚地交流,互相联结,彼此慰藉。这也是一个双向交流、双向治愈的过程。

贺卡制作

来访同学根据心理中心提供的一些素材,以拼贴、绘画、写字等形式制作贺卡。这些贺卡可以放进心理中心的信箱,由中心统一寄送给恩施一中的高中生,向他们传递热血激昂的加油、真挚温暖的祝愿,为他们的成长之路提供一份力量。来访同学也可以带走贺卡,送给自己或者特别的人。和自己对话,审视过去,体察当下,构想未来;和特别的他或她对话,传递灵魂深处的心声。

心理科普资料架DIY

心理科普资料架DIY不拘泥于特定的形式,只需根据自己的想法对箱子进行设计,在空白的资料架上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本次制作的资料架将会投放在各学生宿舍楼下,用于投递心理中心的科普资料。每个月科普的主题不同,包含但不限于心理中心服务信息、常见心理疾病科普、心理学电影及书籍推荐、各类成长议题自助或助人文章等。这些心理健康知识可以帮助同学们解答心中的疑惑,正确地认识并调整自己的思绪和行为,妥善地处理与他人和世界的关系。

“静听心引,漫写青春”留言板

来访同学在留言板的便利贴上写下留言,把当下最真实的想法和感受分享给更多的人,让每一个有趣的灵魂,相撞、相遇、相识,共同分享在珞珈的生活。

会心茶话会

会心茶话会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空间,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分享自己内心的故事、感受或思考,在交流中获得相互支持的力量。

本次开放周,会心茶话设置有聊聊焦虑、高敏感人群的喜与忧、如何拥有优质的关系、新生夜话四个主题。共38位同学参与其中。

“聊聊焦虑”会心成员何俊分享道:“也许有时焦虑来自自己不合理的信念,我们要学会用心理学的知识来解释、化解焦虑。善待自己,接纳自己不完美的地方。过去已定,未来可期,当下即是最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喜怒哀乐悲苦惊,我们都得爱他们。让我们留意路上的风景,慢慢来吧。”

观影交流会

在光影中看见他人的故事,在他人的故事中照见自己。看完电影后,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围坐一圈各抒己见,带着各异的学科视角,带着各自的人生态度,交流自己对电影内容和对生命议题的思考。

此次观影交流会参与人数达83人。同学们共同观看了《触不可及》《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白雪公主杀人事件》《入殓师》《丈夫得了抑郁症》共五部电影,涉及爱情、原生家庭、校园霸凌、生命教育、抑郁症的自助与互助五个主题,每一部都让人印象深刻,也引人深思。

“观影后,大家陆陆续续分享自己的感受,分享者畅所欲言,听者凝神侧耳。讨论过程其乐融融,能感受到陌生人之间观点交流的快乐与温暖。”邱景鸿同学分享道。

本次开放周期间,有78位志愿者参与了开放周的工作,来访者超2000人次。开放周共进行了14场班级主题团辅,制作出近600枚贺卡,diy了105个心理科普资料架;还有9场开放周晚间限定团辅活动:5场观影交流会,4场会心茶话会等。大家走入心理中心,领取中心精心准备的糖果盒,参与各种心理活动,体验了温暖和疗愈,贴近了自己。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的同学们参加班级团体辅导

自2021年5月心理中心新址投入使用以来,截至今年心理中心开放周已成功举办了3次,构建起包含学习和体验两大板块内容框架,搭建了结合参观了解心理服务信息、体验互动游戏和使用专业心理服务的三位一体系统式活动架构,以期做到寓教于“言”,寓教于乐。打造了一个温暖亲切、轻松愉快的心理活动氛围,密集地为学生提供各种趣味性较强、预防性为主、主题多样的心理互动游戏和方便使用的优质专业心理健康服务资源,有效提高了心理中心服务的知晓率和使用率。累计近4000名师生走进心理中心优美的小院,近距离了解和体验了心理中心的服务。

(供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