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本科开学典礼新生代表致辞:爱与进步之路

发布时间:2022-09-15 12:19 来源:弘毅学堂 阅读:
A A A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弘毅学堂的谢唐曼悦。珞珈之山,东湖之水,山高水长,流风甚美。很高兴在此和大家相遇,也很荣幸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分享我们的感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所有关心帮助过我们的师长道一声诚挚的感谢,你们是我们爱与进步之路上的不竭动力。感谢你们!

进步,是武大的精神底色。正如一位校友所说,武大风景优美,人人皆知,但少有人知这是一所在曾经的荒郊野岭筑起的大学。李四光先生选址,闻一多先生改名,仅仅数年,一所大学拔地而起。人说他们是平地起楼台,其实是批荆榛,拓荒野,化荒郊为学府。不禁想到,最初疫情告急之时,火神山,雷神山,不也是平地起高楼,守护一方百姓,守住九省通衢!而中国国防,中国经济,中国科技,都曾经历从白手起家到崛起腾飞的峥嵘岁月。

原来,武大,和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中国这个英雄的国度,一直血脉相连,灵犀相通。英雄敢于平地起楼台,虽覆一篑,进,吾往也。我向往这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它背后是责任,是担当,是人性光辉,是家国之爱,简言之,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原动力。所以胡适先生当年说:“你若要看中国怎样进步,去珞珈山看看武汉大学便知道了。”

现在我来到武汉大学,和在座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一道,试看中国怎样进步,也试看我们将怎样让中国进步!

而作为这一切的开始,我满怀热忱地期待看见,我们在武大,如何进步。那将是无限的可能,而武大以爱为之指明方向。

爱是武大人的生命航灯。在这样的一片热土,和这样一群人在一起,我们会学会尊重、感恩,我们会因爱这个世界而为之奋斗。

所以我们将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将在这知识的殿堂,全力攀登真理的高峰——因为爱,我们要进步!

这四年,我们会读很多书,我们将在那些书中享受日深,感激日笃,观察更为明确而单纯,对于生的信仰更为深沉,在生活里也更为幸福博大。

我们会看很多风景,从东湖日出到樱花飘雪,在乾坤之大和草木之青间,深深地领受这片土地关于美的启示。

我们会认识许多人,我们将正直,善良,我们将永不相忘。

为祖国,为未来,在这个崭新的开始,让我们看着彼此热诚的面孔,互道一句“青春万岁”。在这里,在武大,让我们如一滴水汇入另一滴水,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我们的光芒日日常新,终将充塞天地,烛照人间,不负盛世!

谢谢大家!

(摄影:赵文瑄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