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实验室开放日:种下科学种子,点亮科技美梦

研究卫星的TA们,陪孩子们欢度“六一”(组图)

发布时间:2022-06-01 08:27 来源: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通讯员:胡承宏、何婧琳、陈莉琼  摄影:李歆艺、李嘉琪

乘着“走进科技,你我同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东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特别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两场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现场科普活动——实验室教授走进武大附小“迎六一·做科普”、“珞珈星、武汉站”测绘遥感科普开放日。

5月31日,实验室教授吴华意、陈碧宇、李熙、李由走进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为小学生们开展科普活动,这是“实验室开放日”第二次走进武大附小。

李熙老师带来《卫星看城市夜景》主题讲座,用浅显易懂、充满趣味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如何用卫星图像解释城市发展和经济变化,帮助灾害和贫困地区的人民。李由老师带来《生活中的导航》主题讲座,生动形象地为孩子们展示导航技术如何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帮助人们更好地生活,为什么人们需要准确地知道自己的位置。

孩子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闹欢乐、意犹未尽,精彩的科普课堂帮助他们形象地体会到,科技的运用就在身边,科技的推进方便了生活,科技的进步体现了我国的综合国力,科技的发展更离不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奋斗。

5月29日,阳光明媚,20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走进位于武汉城郊的武汉大学遥感卫星地面站,感受太空之美、卫星之美、遥感之美。

活动开始,小学员们在地面站副站长沈欣老师的引导下,了解地面站的任务和运行状态。

在珞珈一号01星模型前,沈欣老师向小学员们介绍了珞珈一号卫星各组件的具体功能。“真实的卫星是多大的?”“卫星前面凸起的部位是照相机吗?”小学员们对卫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积极踊跃地提问。

在地面站主控机房,小学员们看着主控机房的显示屏和电脑画面,指着屏幕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这些蓝色绿色的线是什么意思?”“珞珈一号在哪里?”“电脑上为什么会有一个错误信息?”工程师达风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小学员们的疑问,指导他们操作电脑定位出武汉市的具体位置,在模拟软件中引导卫星绕地球飞行。

在对卫星和地面站有了感性认识后,小学员们来到地面站科普教室。在这里,科普老师与美术老师共同带来了“走进卫星遥感”和速写卫星接收天线的课程。通过观看卫星地面站精心设计与制作的卫星遥感知识科普动画片、参与遥感监测小游戏等课堂形式,小学员们了解了什么是遥感、遥感技术怎么做以及遥感的应用。在速写教学环节,小学员们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具有想象力和艺术性的地面站“大天线”绘画作品。

11点32分,恰逢卫星过境武汉上空,小学员们和家长们登上卫星接收天线平台,现场观看了天线根据卫星信号自动调整方向接收信号的全过程,志愿者们也通过无人机记录下了这激动人心的画面。孩子和家长们在地面站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充满科技感的周末。

据悉,武汉大学遥感卫星地面站主体设施于2012年建成,2022年入选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地面站已顺利完成了珞珈一号01星、“启明星一号”的地面运控和数据接收,业务化接收国内外多颗遥感卫星数据。参与完成了我国嫦娥三号、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深空飞行器的跟踪测量。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团队、地面站团队、行政团队、学生志愿者团队为此次科普活动做了精心的组织、准备和排演,希望为孩子们种下科学的种子,点亮科技的美梦。

据了解,上述两场活动是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的一部分,实验室开放日为期一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丰富形式,向社会大众和中小学生普及测绘遥感知识,让公众全方位了解、探索科学之奥秘,增强全民科学意识。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