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学校举办教职工子女第三学期“梦想珈”公益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1-07-12 11:26 来源:团委、工会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焰、唐兴亮)“我们都是珞珈山的孩子,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度过夏令营的美好时光。”在“梦想珈”公益夏令营上,志愿者王泽群和弘毅班营员刘泓乐达成了这样的“约定”。

“梦想珈”公益夏令营起源于疫情期间“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关爱医护人员子女线下课堂。今年暑期,武汉大学工会和团委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主动落实教育部《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努力解决校内教职工子女第三学期无人管理的问题,让全校教职员工有更大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第三学期取得更好效果。

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全校招募了130名志愿者,服务96名教职工子女。来自历史、数学、物理、生科、外语、城设等学院的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为营员提供游戏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免费服务。营员按照年级分为“自强”和“弘毅”两个班,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老师教育了我们,我们也要为老师们做好力所能及的服务,教好他们的孩子是一种教育和责任的传递。”志愿者苏嘉烨这样说。

每天上午8:30,课程正式开始。数学课堂一改往日的严肃与枯燥,将数学与音乐结合,动画片里面的主题曲与萨克斯乐器的碰撞让小营员们接触到了不一样的数学;外语课堂分小组学习英文十二生肖,用英语玩生肖大富翁;生物课堂上的书签制作是一项有趣而实用的技能,小营员们亲手制作的叶脉书签朴实而意义非凡……

吃过后勤集团精心准备的午饭后,小营员们在座位上安静地睡觉、写作业、阅读、画画,夏日正午的炎热暑气被阻隔在小小的教室之外,满屋的童真与乐趣显得格外美好。

下午的DIY扎染、主题绘画、制作贺卡、小组合作等课程也受到了营员们的热烈欢迎。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帮助下,小营员们掌握技巧,共同协作,尽情创造。

最令小营员们兴奋的还是科学小实验课堂。志愿者团队携带实验器材来到教室,将小营员们分成四个小组,由教学志愿者带领每个小组的成员完成一些简单的物理小实验,如水果电池、浮沉子、静电球等,解释压强、静电、浮力等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和原理。每个小营员们都积极参与和尝试,在实践中学习物理知识。

作业辅导课上,志愿者走到小营员身边,为小营员们解答暑假作业中的问题。低年级自强班的小营员们耐心听讲,认真记录,高年级弘毅班的小营员们思维敏捷,大多是一点就通。课间,教室里又传出了动人的歌声,《在灿烂阳光下》《你笑起来真好看》《听我说谢谢你》都是小营员们新学的歌曲。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也来到夏令营现场,对志愿者的工作和营员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这既是学校和学生一起为教职工办实事,也是当代大学生展现担当与作为的重要途径。她要求,工会和团委要重视营员和志愿者的食品安全和人身安全,真正把好事做好、真正让老师们满意、真正促进学校发展。

贯穿夏令营始终的,还有珞珈山的红色基因。“几经风雨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无论是课堂上的党史英雄故事讲述、爱国影片展播,还是开班式和课间的经典红歌传唱,孩子们都充满热情。讲到杨来西小英雄为不暴露游击队的位置而英勇就义时,大家无不慨叹悲戚;看到影片中抗美援朝的爷爷生命垂危,大家的情感被紧紧牵动;小营员李坤桐主动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获得了整个班级如雷般的掌声。小营员雷清妍在夏令营心得中写道:“我一定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好本领,以后像志愿者哥哥姐姐们一样,为祖国和人民贡献力量。”“我想把武大的红色基因在珞珈的孩子们身上传递,大学生也好、小学生也好,时代都在召唤我们,这些都是育人工作。”作为“梦想珈”的发起者之一,刚刚留校工作的韩璐老师主动承担起了“课程思政”的设计工作。

下午4:00,课程结束,小营员们依依不舍地告别志愿者。快乐的夏令营时光持续了一周,孩子们收获了快乐、知识和成长,大学生志愿者们也表示获益良多。营员家长、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周强辉说:“大学生们的表现让我很感动,这也让我更有时间和动力去做好第三学期的教学科研工作。师生互相关心帮助、大学生和小学生共同成长,这样有爱的武大,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