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学校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1 16:35 来源:城市设计学院 阅读:
A A A

通讯员:陈树林

近日,在武汉大学扶贫办、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的指导和帮助下,城市设计学院组织科研团队,承担了恩施市芭蕉乡黄泥塘村、米田村美丽乡村规划编制任务,该项目为学校2021年36项定点帮扶项目之一。工作团队共有5位教师、10位学生,涵盖了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和环境设计学等多学科的师生。

5月16日至18日,城市设计学院教授牛强、副研究员刘晓阳和伍磊、陈树林、姜祎笑、胡金鹏等4名硕博学生,在学校定点扶贫干部、恩施市副市长杨凯军,白果树村第一书记李锦江的带领下,赴芭蕉乡开展了规划设计调研,对当地的“人、文、地、产、景”等资源进行了系统的踏勘。在与当地干部及村民代表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协同设计创新促进新型农业、民族文化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振兴思路。芭蕉乡相关干部和村民代表对此次定点帮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请城市设计学院师生在芭蕉乡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

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团队与芭蕉乡各级干部面对面交流

美丽乡村规划编制赴芭蕉乡实地调研

该帮扶项目计划在6月完成中期任务,在国庆前完成相关规划编制工作。通过此次定点帮扶项目,期望能够帮助当地实现四个乡村振兴目标:塑侗境——保护当地生态本底,塑造侗乡生态文化;提侗貌——重振当地文化空间,完成当地乡村容提颜增;兴侗业——通过民族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及特色茶业,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创收机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传侗韵——有效保护与传承,永葆其文化特色,唱响当地民族文化的主旋律。

相关负责人表示,定点帮扶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的艰巨政治任务。团队成员们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重点,务实推进,高质量按时完成学校交办的定点帮扶项目。此外,从本项目起步阶段的规划编制与设计,直至后期的项目策划及运营,团队将全程保持与芭蕉乡的密切联系和交流,“振兴路不尽,青云志不改”,发掘乡土价值,链接城乡情感,巩固脱贫成果,为实现乡村脱贫后振兴贡献力量。

据悉,城市设计学院一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工作,积极号召党员师生利用自身专业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在对口帮扶工作中,2016年城市设计学院承办了恩施市规划系统干部培训班,培训了少数民族地区规划系统干部80余人,受到当地政府和培训学员们的好评。2017年,规划系党员教授周婕和副教授陈婷婷分别为恩施市白果乡、白果树村编制了旅游规划。2018年,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开展白果树村村文化广场和小学广场建设规划。上述系列服务活动得到了恩施市政府的高度评价。

(供图:城市设计学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