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心理游园会:一场寻找自我的浪漫奇幻之旅(组图)

发布时间:2021-05-27 15:42 来源:大学生心理卫生健康教育中心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祖靖、潘思未

5月22日上午,风停雨歇,武汉大学在校师生迎来了一场心灵盛宴。心理沙盘、以叶知人、自我画像、描绘风筝……学校心理卫生协会携手三十余个学院(系)心理协会一起设计了数十款充满魔力的心理体验游戏,让参与者映射出自己的初心与纯洁,让不同的灵魂在游园会中接触、碰撞,使大家更真诚地接纳自我。

在学校心理卫生协会推出的心理沙盘活动中,小小沙盘中的大海与沙滩,让不少同学们仿佛置身于这小小世界,回忆起孩童时、与同伴一起用小手细细堆出沙堡的美好往事。工作人员在问及将小女孩埋在沙子里的同学原因时,她笑着回答说:“这样她就可以有自己的空间,有一种安全感。”

生命科学学院推出“以叶知人”活动。同学们一手轻扶叶片,一手细细刷洗,叶片轻薄,怕粗心而使其破碎,只得屏息凝神,两眼仅见得双手间的一叶片、一方台面。同学们于忙碌繁琐中寻得了一丝久违的宁静,只去听那一呼一吸,只去见那脉络渐渐清晰,只去寻觅当下宁静恬淡的自我。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在计算机学院举办的“你今天真好看”活动中,小化妆师们慧心巧思,稍稍点缀便成就了大家美好的妆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淑女爱美,也有限度。活动希望鼓励大家大胆追求爱美之心的同时,能缓解容貌焦虑,认识心灵之美,坦然面对外界。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那是一间来自文学院的邮驿,书扇花影之间留有一席。提笔写些片言只语,送予这里代为递送春夏暖阳、心之所向。相比于其他的活动项目,这里总是宁静安和的。以书信的形式记录下心声,寄给此际所念的人。

酸甜苦辣,不曾亲尝,不可言说;人生百味,未曾体察,怎知生命之可贵。在这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还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生命教育活动,参与者们可身临其境,通过模拟体验,亲身感受残障,体会灾难对生命的冲击,换位思考,叩问生命的意义。

在手绘风筝的活动现场,一位特殊的游客——年逾半百的长者,早早地来到了游园会现场,取了只三角风筝,安静作画。“他看风筝的眼神,仿佛是看到了阔别许久的旧友。我们都会为逝去的童年时光惋惜,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时常去唤醒埋藏在心底的那份纯真。”现场志愿者说道。

截至目前,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已经成功开展了四届525心理游园会活动,覆盖全校30余个学院(系),近3600名在校师生。该活动已成为心理健康月系列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向在校师生宣传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搭建学校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心灵沟通的桥梁。

(供图:大学生心理卫生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