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首届通识大赛聚焦学子创新思维和跨学科表达能力

发布时间:2021-04-29 15:16 来源:图书馆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申艳)“《小狗圆舞曲》是不是肖邦的作品?”“黄蓉为洪七公做的‘二十四桥明月夜’是雪笋炖豆腐吗?”4月23日晚,第一届武汉大学“知海珞珈”通识大赛决赛举行。来自多个学院(系)共计24名学生进入决赛,最终法学院崔乐获得特等奖。

比赛分为“两两PK赛”“魔幻翻转赛”“CP帮帮赛”“六强争霸赛”四个环节。在“两两PK赛”中,24位选手通过抽签组队,完成内容涵盖15个学科的赛题比拼,共12位选手进入了“魔幻翻转赛”。第二轮比赛中,选手根据关键词押分后答题,经由赛制筛选后选出8位选手。第三轮比赛中,选手在队友的帮助下,通过多个形式的赛题较量,产生第四轮的六强选手。“六强争霸赛”中,选手实力相当,多次出现平局。最后,崔乐以微弱优势领先,获得特等奖。

图书馆馆长王新才表示,大赛的举办,旨在帮助同学们拓展知识的宽度。知识的宽度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思想的深度和精神的高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人生的发展质量。

评委老师们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

通识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桑建平认为,通识大赛能让同学们发现兴趣所在,也能找到知识盲点。

优秀核心通识课主讲人易栋谈到,广泛阅读应该成为习惯,并融会贯通其中的知识、情商、灵韵与胸怀,未来才更有可能获得充实而光辉的人生。

通识教育中心副主任潘迎春表示,决赛选手在四个环节中的表现可以概括为“开卷有益”“厚积薄发”“师不必贤于弟子”。无论是现场应变能力,还是知识储备量,所有的选手都交出了完美的答卷,期待第二届比赛更加精彩。

据悉,本次大赛由图书馆、通识教育中心、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联合主办,17个图书馆合作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协办。图书馆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跨学科表达能力,将原有的武汉大学古典文学知识大赛升级为“通识大赛”,赛题范围从中国古典文学知识扩大到人文社科、自然科学通识教育的各学科领域。

(供图:图书馆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