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472名学子获2020年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0-12-31 16:36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琛、王鹏)近日,2020年度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评选结果揭晓,472名研究生获奖,其中特等奖8名、一等奖65名、二等奖399名,高等研究院获得“研究生原创研究群体奖”。特等奖获奖研究生同时获得“研究生学术创新校长奖”。

历史学院周玉端,法学院石泽华,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郑迪威,高等研究院孙瑞,药学院熊啸林,医学研究院江珏,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郑卓、张强获得特等奖,他们在相关学科领域均取得突出科研成果。其中孙瑞因在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的突出成绩,已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学术创新奖”特等奖。

特等奖答辩现场

据悉,武汉大学研究生学术创新奖于2012年设立,为学校在研究生学术与科研领域设置的最高校级奖项,旨在进一步激励研究生开展原创性研究,培养科学精神,启发创新思维,产出原创性、高水平、代表性科研成果,积极投身“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学术创新与社会贡献,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评选工作破除学术“五唯”倾向,强调研究生在科研工作的实际创新能力与贡献度,注重代表性成果的创新性、突破性与多样性,而不以期刊论文分区、影响因子、成果累计数量等因素作为唯一衡量标准。该奖项自设置以来,以鲜明的学术性、创新性特征,在学校师生中赢得广泛认可与支持,引导、激励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研究生潜心科研,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有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近年来,紧扣“科研创新”这一主题,采取多项改革举措,积极营造科研氛围、强化科研资助、培育高水平原创成果,打出一记漂亮的“组合拳”:一是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目前,学校已建成74门研究学分课程,参与课程学习师生累计发表400余项高水平学术成果。二是搭建高水平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通过组织开展研究生暑期学校、博士生论坛、博士生学术沙龙等活动,营造学术科研氛围,推动跨学科学术思想碰撞,激发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三是强化研究生科研激励。自2018年起,学校开始实施优秀博士研究生延期资助制度,对拥有突出学术科研潜力,与良好前期研究基础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学校全额资助其适当延长在校学习年限,以引导、鼓励与支持优秀博士研究生潜心科研,安心学术,产出更高水平原创性研究成果,为学术职业发展奠定更坚实的研究基础。

(供图:研究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