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研究生党员骨干集中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19 15:20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文娟、王淼、徐晓笛、史一彤)12月11日至13日,武汉大学“头雁训练营”(第三期)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举行。2020年新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研究生党建研究会、校研究生会、研究生创新实践协会的187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左征军介绍了“头雁训练营”(第三期)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的筹办背景、培训内容及环节,希望全体学员能端正学习态度、明晰职责任务、提高工作实效,认真取长补短、加强成果运用。

在主题报告环节,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作了题为“奋力谱写从小康到现代化的新篇章——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体会”的报告。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和中央关于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楚龙强从历史方位与形势判断、指导方针与主要目标、框架结构与逻辑主线、主要措施与贯彻落实等多个维度,全面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在专题报告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学桃、党委组织部副调研员闵杰分别以“中国共产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经验与启示”“牢记支部工作职责,规范党员发展”为主题进行报告,教育引导广大学员牢记党史,汲取经验,明晰党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

在“头雁微宣”阶段,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韩承熙、黄丹阳、刘威、付玉璋等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青年大有可为”“奋进法治新时代,争做守法新青年”“战‘疫’里中国青年的热血青春”“坚定中国道路自信,筑牢青年信仰之基”等主题,以青年话语、青春视角阐释和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广大学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在“头雁研习”环节,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唐庆航,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党支书章萌,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倪周,博士生宣讲团讲师、第二临床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美瑶,生命科学学院第十三党支部书记夏治强,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第四组全体成员先后走上讲台,以“我是党员,战疫有我”为题讲述“我的抗疫故事”,以“创堡垒支部,展战疫风采”“我们生活的英雄城市”为主题开讲微党课。

在“头雁讲坛”环节,来自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水利水电学院、计算机学院、测绘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的朱婷婷、王梦瑶、周楚天、乔雨、蒲琳、张楠等6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样板党支部“锻造记”、“一个选择、三个关键词、两个感受”等,汇报支部建设的思路、举措和成效。

结业式上,文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向金玲、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科硕第二党支部书记方志远、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常务副书记魏也娜、测绘学院硕士2004党支部宣传委员杜奥迪、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科硕第九党支部书记张文、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秦泽昊等6位学员分享交流学习心得和成果。

据悉,“头雁训练营”是武汉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精心打造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交流和研习的创新平台,旨在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拓展实践能力,切实提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锻造一批思想红、能力强、业务精的骨干队伍,使其充分发挥领头雁的功能。

(供图: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