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师生集体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

发布时间:2020-12-16 16:09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陈菊平、宋博、赵广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全校师生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精神,12月10日,武汉大学师生举行“牢记总书记嘱托·接续新征程奋斗”——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分享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参加活动,与同学们共同学习。

活动中,各位师生就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心得体会展开交流探讨。校四期青马班团支书杨卓然从三个维度依次讲述了青年大学生们应该怎样学习和践行好其中的道理。他说,从故事内容上看,《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是一册刻画领袖成长的剪影集;从思想内涵上看,这本书是一本引领青年奋斗的指南书;从现实功能上看,这本书是一部落实“两个维护”的活教材。杨卓然呼吁同学们要在未来的实践中投身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做永远年轻的革命人,创造更加美好的青春人生。

校四期青马班学员胡星灿同学从自身科研经历出发,从“互联网+”的创新思维切入,将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与现如今的科技环境相结合,以该书第十章“大鼠机器人”的故事为例,认为在十四五新时期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要掌握“跨界融合,创新驱动”,要在思想上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实践中奋起直追、迎头直上,知行合一。

校五期青马班学员曹乐知同学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朋友们提出的“六有”要求,在理论渊源、榜样引领、实践创新三个方面分享心得。号召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既要读“有字之书”,还要读“无字之书”,努力练好人生与事业的基本功,明确未来方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争做六有大学生的实践中,扎根祖国大地,投身基层沃土夯实理论基础,筑牢理想信念。

作为校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江文昶同学选取《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中对于米玛次仁的采访章节谈了自己的体会,米玛次仁从西藏大学毕业后,担任吉中乡卡穷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扎根基层,服务脱贫攻坚。江文昶学习后深受鼓舞,作为即将出征支教的大学生,同样应该脚踏实地,走进当地居民,积极参与到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设身处地地去考虑问题,要做不忘支教初心的筑梦人、做扎根祖国大地的实干家、做用青春写故事的奋进者。

几位同学的交流分享,激发了大家讨论的热情。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陈曾和赵广超分别就“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和“注重细节”分享了体会,大家都结合自身经历和读书心得展开交流。

读书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两个小时转瞬即逝。屈文谦指出,要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们的寄语,学深悟透,促进青年更好更快成长。他希望大家多读书、多交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们的期望,融进平时的学习、生活、实践中,在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学以致用,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真信、真悟、真懂、真实践,在理论学习中提升素质、在社会实践中提高认知。他强调,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要具有更加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特别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了解国情,服务国家。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