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取衣物可不弯腰不踮脚 武大学子获设计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25 08:34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梁良、余智涛)11月22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落下帷幕,武汉大学参赛项目“华容道”衣柜获得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实物组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在该项赛事取得的最好成绩。

“华容道”衣柜由动力与机械学院邬松宏、宋鑫忠、孙硕、费銮、张可五位同学完成,指导教师为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李敏、动力与机械学院张志强。

该作品是一件辅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模拟益智玩具“华容道”,将衣柜划分为外圈的13个可移动储物格和中间固定挂衣区,再将机械传动装置与传统衣柜相结合,通过一个电机实现13个储物格的可逆回转运动。

使用时,衣柜的顶层和底层不易拿取衣物的储物格,通过机械传动装置回转至常人站立即可直接拿取衣物的中间层,避免使用者弯腰或搭高拿取衣柜内物品。作品很好地解决了老年用户独自拿取高处物品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拿取底层物品较为吃力的问题。

此次比赛,在动力与机械学院、本科生院以及本科生院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的支持下,领队梁良及两位指导老师克服困难,成立了竞赛委员会和和专家委员会,聘请了多名有历年竞赛经验的指导教师。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参赛师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积极备赛。经过为期一年半的筹备、三轮评审和多轮培训,学校专家评委和指导教师对作品进行一次又一次打磨,参赛学生根据专家意见反复修正,最终完成了这项格式精准、原理应用准确和模型设计美观的参赛作品。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是首批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赛事之一。大赛以其“实物参赛、机电结合、系统训练、创新应用、科技创业”的特色,获得了全国高校机械类、近机类及工程类等专业广大师生的关注。大赛自2004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

本次大赛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全国共有678所高校4719项作品参加角逐。通过校赛选拔、省赛淘汰,评选出省级竞赛最优的8%的作品,再经历决赛的初评筛选,最终约有全国总参赛作品数的3.8%的作品到现场参加最后决赛,竞争全国一等奖。本届比赛共110项作品获全国一等奖,获奖比例为2.5%。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陈丽霞、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