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我校夺得“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0-30 10:54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邹炼、谢银波、余智涛10月2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届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上落下帷幕。我校参赛作品“基于语义地图的取物机器人”获得一等奖。

 

获奖团队成员及作品合影

该作品由电子信息学院魏林福、朱鹤然和吴啸宇合作完成,指导教师为电子信息学院教学与实验中心老师谢银波。据悉,早在2019年初,三位同学便主动联系导师并加入学校嵌入式竞赛赛前培训,根据人工智能的方向开展分工自学和研究。在备赛阶段,他们设计的第一代雏形作品参加2019年全国FPGA创新设计竞赛,获得全国三等奖,为后面获得全国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的一等奖积累了经验。

本届邀请赛设计主题为:“边缘计算+人工智能”,首次采用“初选+分区赛+总决赛”的线上全景实测方式进行,获奖难度比往届更大。获奖作品“基于语义地图的取物机器人”将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和自动控制等技术有机融合,采用Intel最先进的AI-Box嵌入式轻量级移动计算平台、HERO异构可扩展开放机器人平台,深度视觉传感器Realsense等,实现了在未知室内复杂场景下,全向智能小车的自主导航、定位、避障、远程二维与三维语义地图实时重建,以及特定目标快速搜索、自动识别与标记等功能,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实时性强和人机交互、可视化效果好等特点。

 

获奖作品主控主界面及智能车

 

队员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进行作品调试

本该在今年3月正常开赛的邀请赛因为疫情影响推迟,设计的关键时期,队员们家里却不具备实验条件和网络环境,不仅没有计算机、常规测试仪器和调试设备,更别谈AI服务器等神经网络训练必备资源。竞赛指导小组老师们想尽办法,通过邮寄计算机、实验设备和器材租用云服务器等方式解决部分问题在作品联调过程中,因为同学们家间隔很远,只得一人调试完后邮寄给另一人调试,然后再进行换寄等。返校后,三位同学迅速投身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实验室,继续进行作品设计和制作,仅用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本需3个月完成的设计任务。

据悉,“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采用开放的竞赛模式,邀请来自世界各高校的本科生参加竞赛,并在大赛提供的基于英特尔处理器的统一嵌入式系统平台上自主命题、自主设计,独立完成一个有一定功能的应用系统(竞赛作品)。自2002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每两年一届,到今年已成功举办十届按全国电子及计算机等专业排名来邀请高校,并限定参赛名额(每校12队),故名邀请赛。目前,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已经成为大学生科技竞赛中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国际化发展趋势明显。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