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珞珈沃土育英才】我校优秀博士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博士研究生)资助

发布时间:2024-04-13 10:51 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春玲、陈琛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确定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博士研究生)立项名单,我校共获批23项,其中:信息管理学院1项,数学与统计学院1项,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项,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项,生命科学学院2项,水利水电学院2项,计算机学院2项,电子信息学院1项,测绘学院2项,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1项,第一临床学院2项,第二临床学院1项,公共卫生学院1项,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项,高等研究院1项,水工程科学研究院1项。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保亮院士与参加项目答辩的博士研究生合影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生基础研究项目(博士研究生)于2023年首次试点设立,该项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部署、新举措,落实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的要求,着力选拔一批研有余力、基础扎实,在科学研究中展现出较强发展潜力的优秀博士研究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资助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学基金项目,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学科交叉研究,给予他们更多挑大梁、当主角的机会,为构建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奠定坚实基础。该项目采用“推荐+评审”的模式实施,通过博士生个人申请、学校遴选推荐、基金委组织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等多个环节,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确定资助项目。与本科生基础研究项目相比,新增了通讯评审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博士研究生基础研究项目的前沿性与创新性。

学校高度重视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在项目正式启动后,第一时间制定推荐申报工作方案,并召开校长专题会议进行工作动员与部署。在导师和学院悉心指导的基础上,学校组织了专题辅导报告,并分学部组织专家“一对一”辅导。副校长宋保亮院士亲临答辩地鼓励博士生大胆充分展示自己的科研素养、兴趣和潜力。整个项目申报阶段,研究生院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医学部及各相关培养单位紧密合作,聚焦深化科研育人,加强科教协同,共同为项目申报博士研究生做好服务与保障。

学校组织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学校组织项目答辩前动员及答疑会

学校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工作,于2023年7月印发《武汉大学关于基础学科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在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率先启动改革试点,推进培养一批专业基础深厚、发展潜力突出、创新能力卓越、有志致力于基础研究的拔尖创新人才。2024年,围绕“人才培养年”主题,将进一步拓展试点范围至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通过创新遴选培养机制、加强优质资源配置、优化成果评价等改革举措,将博士研究生培养融入团队、学科、平台一体化建设,切实激发博士生科研创新潜能,超常规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构建高质量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实习生:敖宇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