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两金一银一铜!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我校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2-29 17:12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敏、杨一雪近日,2023年第八届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武汉大学在本次比赛中共斩获全国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每两年一届,旨在培养适合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大赛共设有“新能源车”“智能+”和“虚拟仿真”等3个赛道的8个赛项。赛项内容复杂、难度大,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高,全国金奖获奖率不足2%。我校继上一届获得一项金奖(共三项国奖)后,本届大赛再创佳绩。

金奖团队是由电子与信息学院谢银波和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李敏指导,遥感学院曹嘉恒、尹升鹏、姚恬乐、陈映午同学组成的“RSTeam”队,在智能物流搬运赛项获得全国金奖;由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黄玉春和石文轩指导,遥感学院何百川、张涛、于畅、陈妍组成的“哪都通”队,在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获得全国金奖。

智能物流搬运赛项要求参赛队伍自主设计并制作一台全自动完成物料搬运的智能机器人。比赛设置了创新实践环节,要求学生根据现场命题要求,设计机器人完赛方案,并对关键零部件进行现场制作,以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极具挑战。武汉大学代表队凭借出色的现场发挥,首次在该赛项获得全国金奖。

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以产业级智能网联测试平台作为竞赛平台,需要选手自主开发特定场景下的算法,实现虚拟仿真行驶环境下虚拟车辆的自动行驶。“哪都通”队从最初的仿真环境开始学习,深入了解决策、控制和视觉感知的算法内容,逐一解决各个训练赛题。经过不断调试和改进,团队打磨出了自己的一套算法。面对决赛现场公开的全新赛题,“哪都通”队队员默契配合,分工协作,最终斩获全国金奖,这也是我校在该赛项首次获得全国金奖。

银奖团队是由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李敏、工业科学研究院沈威指导,动力与机械学院的史少楠、鲁潇潇、张子康和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江罗浩同学组成的“枫叶红”队,在太阳能电动车赛项获得全国银奖。

铜奖团队是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徐晓辉和兰草指导,经济与管理学院李晨雨、韩骐蔓和电气与自动化学院胡展阳、邱扬纮同学组成的“咕咕自啄”队,在企业运营仿真赛项获得全国铜奖。

从校内选拔再到决赛场上杀出重围,同学们敢创敢闯、敢想敢干,收获满满。

2021级遥感学院遥感信息专业的曹嘉恒同学赛后总结说:“吉林的国赛之旅让我印象深刻,不管是初赛还是决赛,强劲的竞争对手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我们能顶住压力,稳定发挥,这离不开我们团队的相互配合、相互鼓励,以及老师的指导与帮助。”

据悉,共有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700所高校的数万名大学生参加比赛,通过校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全方位展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风采,打造了一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端工程创新赛事。

(编辑:赵冀帆)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