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缤纷校园 >> 正文

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我校获1金7银

发布时间:2023-12-14 09:46 来源:​团委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晓瑜、许鹏博、吴菡莹)12月6日,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摘得1项金奖、7项银奖。

金奖项目“星视眸——高精度全天时谱段可编程遥感相机”由张学敏、龚健雅、张沪寅、魏儒义、王绍举、巫兆聪、金光指导,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王诗琦担任负责人。该团队针对传统遥感相机工作模式单一、夜光影像分辨率低、谱段无法灵活选择等问题,设计了一种新型宽谱段像方远心光学镜头,将相机光通量提高两倍以上,实现21m超高清夜光影像分辨率。并突破高光谱/夜光一体化技术,结合长时延积分成像,发明了一种高精度全天时谱段可编程遥感相机。当前相机已应用到2022年2月发射的“启明星一号”微纳卫星并在轨运行一年半,至今成功拍摄了500多景影像,为航天遥感强国征程贡献了青年力量。

7项银奖分别为:由张胜凯、肖峰、张沪寅、钱俊、周春霞指导,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李航负责的“擎绘南图——圆梦南极,三十九载极地强国路”项目;由肖淞、李祎、张晓星、张沪寅、邓红兵指导,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杨皓霖负责的“氟清硫净——强温室气体SF6低温等离子体降解”项目;由季铮、孟小亮、高智、张沪寅、张祖勋指导,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朱禹涵负责的“元景校园——多模态遥感数字孪生开拓教育数智化新路径”项目;由彭志勇、周金平、胡波、李一鸣、张沪寅指导,第二临床学院曲嘉琛负责的“‘毒素清道夫’——新型脓毒症血液净化吸附器”项目;由肖晶、王密、张沪寅、李德仁、潘俊、肖雄武指导,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赵泉负责的“星联未来——互联网遥感卫星实时智能服务开创者”项目;由杨光义、吕龙飞、张沪寅、张洪艳、贺威、张良培、李星华、郑先伟指导,电子信息学院宋阳负责的“智‘谱’兴农——用高光谱农药残留快速无损检测诊断托起农业强国之梦”项目;由孙成亮、蔡耀、刘炎、刘文娟、国世上、马烨、余亮指导,工业科学研究院高超负责的“星火智芯——5G通信工业应用领航者”项目。此外,武汉大学邀请的国际赛道项目“Horsecodelow code software development platform”获总决赛银奖。

据悉,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于2023年5月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1709万人次,参赛项目421万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51个,参赛学校多达5296所,总决赛线上比赛的入围项目共计1260个,参赛人数与覆盖范围较去年均有上升,大赛的参与度和含金量再创新高。

(学生编辑:赵铱影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