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武大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3-03-05 22:47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
A A A

3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校干部师生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密切关注两会各项议程,结合工作、学习实际讨论两会热点话题,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产生热烈反响。

校党委书记黄泰岩:2023 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五年来,面对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取得了极为不易、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五年来,教育科技领域在推进创新驱动引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重大进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焦自立自强,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为高校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2023 年,武汉大学全体干部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基础研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接续奋斗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武大贡献。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张平文: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谋划了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重点工作建议。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崇高使命。新征程上,武汉大学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主动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聚焦新时代“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教育、科技和人才资源集成融合,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高水平人才和基础研究人才,有组织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重大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武大智慧和力量。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宋保亮:作为新一届人大代表,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和本届政府五年的工作。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特别是在过去的一年,在全球高通胀之下,中国国内物价平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中央财政收支符合预算、支出略有结余,极为不易。我特别关注到过去五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这些数据和成就让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将坚持“四个面向”,把世界科技前沿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在具体工作中落实。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教授缪小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也为新一年中国这艘巍巍巨轮破浪前行、行稳致远锚定了目标,确立了航向。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和教育战线的代表,我注意到报告中更加关注回应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卫生健康服务的需求。这就要求我们在后疫情时代,用好武汉大学近年来“双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学科壁垒,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的结合,形成与理、工、文等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医科专业群,努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着力提升解决复杂健康问题的能力,为我国公共卫生健康事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人才保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了“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作为医药卫生领域的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将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平台、人才队伍和科技创新作为支撑,建立医院协同创新新机制,营造学科交叉融合新环境,集中力量开展疑难危重症诊断治疗技术攻关,聚焦前沿医学科技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统筹推进医疗资源高效整合和多学科协作。同时,还将着力打造专病诊疗中心和院中院,不断提升核心治病能力,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落实“患者利益最大化”价值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基础医学院教授章晓联:今天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全面,目标措施具体有力,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是一篇催人奋进、实干担当的好报告!过去五年,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人工智能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从事科研工作近30年来,恰逢国家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我亲眼目睹和亲自经历了国家一系列大好政策,特别是近些年国家科技力量从小变大、从弱逐渐变强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历程,我内心感到由衷高兴和无比自豪。奋斗成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今后,我将继续努力,争当国家科技和民族复兴的排头兵,立足本职工作,利用自身专长和优势,勤勉履职、积极建言,以高水平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巫世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的两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召开意义非凡,取得的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2023年是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年”,也是130周年校庆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学科研究,构筑全面均衡发展的高质量学科体系。我们要着眼于服从服务国家战略部署,探索一流人才自主培养新机制、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体制、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新模式,以高质量发展为学校注入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担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征程上的新使命新任务,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武汉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聂军:在三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后迎来两会的召开格外有意义。3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既全面总结了我国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又为接下来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过去的一年,中国在受到疫情冲击极为艰难的情况下还保证了3%的经济增长,依然远高于主要发达国家的增长率,令人振奋。同时,居民消费价格稳定,成功避免了困扰西方国家的高通货膨胀,有效保证了民生的稳定。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抗疫胜利后的2023年,中国经济将迎来一个提速的黄金窗口,人民生活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高。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广大教师将秉持“明诚弘毅、经世济民”的价值观,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未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如何开发新的增长点,如何应对经济转型以及新兴技术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从而更好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何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在新的重要节点召开全国两会具有非凡的意义。过去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国家自信,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催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一名武汉大学“双肩挑”干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刻感受到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勇担当,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履行好院长职责,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抓重点、破难点,锚定一流目标推进学科建设,聚焦引育留用推进师资建设,着眼拔尖创新推进人才培养,瞄准战略需求推进科技创新,注重软硬兼施优化环境育人,全力以赴加快内涵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贡献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智祺:在学习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我国的科学教育取得了显著成绩,“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被写入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需增强角色自觉与使命感,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积极服务教育改革发展,打牢铸魂育人根基,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党为国培育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逄帅:李克强总理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动力、提供了遵循。“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青年在其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新时代学生会工作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会新征程上的伟大成就,将新思想、新成就转化为新动力,在学生工作中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青年的思想引领,结合实际办好每一件实事,办好同学满意的学生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苏嘉烨: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举国关心,万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回顾既往、总结经验,还对2023年的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具有深远意义。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对祖国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为志愿服务、社会慈善事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倍感欣喜。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深入学习两会传达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做两会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在学好专业本领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服务群众,把学校实践育人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涵育青年家国情怀,服务社会所急所需。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我们都要争做“新时代雷锋式的追梦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字整理:秦书凝、杨兆廷、李鹏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