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正文

九年积淀、三载扬帆,我校与昆山杜克大学深化全面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27 16:19 来源:国际交流部 阅读:
A A A

通讯员:刘晓黎、郭典

10月19日,寒潮来袭,阴雨连绵,昆山杜克大学学术楼内一场特别的校长工作餐却让5名武大学子深深地感受到初冬的阵阵暖意。在这里,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正在探望我校首批赴该校交换学习的学生。

自2012年8月教育部批准筹建昆山杜克大学以来,武汉大学积极履行合作办学母体高校责任,支持昆山杜克大学的建设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该校被列入国务院制定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打造“国际合作教育样板区”。近三年来,我校不断推动与昆山杜克大学的全面合作,并力求以合作办学来反哺武汉大学的国际化发展,实现双方的交融共赢。目前,两校在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国际科研合作、管理人员交流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正在不断走深走实。

擘画蓝图,力促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

2019年4月,时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会见了合作办学相关方代表,在会上肯定了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生项目建设工作的启动工作,希望武汉大学、杜克大学和昆山杜克大学能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交流力度,促进三校互学、互利、共赢。会见前,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与杜克大学及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就促进三方深化合作举行正式会谈,窦贤康表示武汉大学将在教师双聘、研究生联合培养、教师和学生双向交流上继续加大投入,加强支持力度,增进交流合作,携手推动昆山杜克大学的不断发展。

2019年4月,时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会见合作办学相关方代表

随后,国际交流部积极协调人事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等校内职能部门,落实我校与昆山杜克大学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动议。目前,双方已签署《武汉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协议书》,建立“武汉大学博士后流动站DKU创新基地”,实行“双导师制”,由我校选派博士生导师,昆山杜克大学选派合作导师,共同组成专家指导小组。在站期间,课题研究成果和知识产权由两校依据课题来源和双方投入情况商议确定。

2019年,昆山杜克大学理事会成员参加理事会

2020年,两校正式启动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截至目前,已有3名昆山杜克大学教师在我校联合培养14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2021年,4名昆山杜克大学教师将联合指导我校8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

两校联合培养博士生潘悦然在实验室撰写代码

我校计算机专业博士二年级的学生潘悦然是第一位参加两校联合培养项目的博士生,她谈到:“我在武大读的本科,硕士毕业后曾在昆山杜克大学工作。在这里,有许多来自武大的师生,让我倍感亲切,感受到武大文化的延伸与杜克文化的交融,就像昆山杜克大学校园里美丽的杜克蓝和樱花树。这次有机会参加汇聚博士联合培养项目让我受益良多,学会了做科研不仅要沉下心踏实研究,更要走出去得体展示;洞悉了科研不仅是在理论上于无人之地的上下求索,更可以是在实践中为了使成果能服务社会的落地生根。”

2021年6月,国际交流部与昆山杜克大学本科生院达成合作意向,决议即刻启动两校本科生免学费学期交换项目。昆山杜克大学自2021年秋季开始接收我校本科生赴该校交换学习一学期,我校接收该校交换生工作按约定计划于2022年春季启动。该项目协议文本经双方多次协商沟通具体条款和法务审核后于2021年10月正式签署,项目启动比通常流程提前了4个月,为我校学生在疫情期间获得境内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争取了时间。这是我校首次以免学费的形式与该校进行本科生交换,也是昆山杜克大学自2018年正式启动本科项目招生后实施的第一个国内交换项目。

2021年10月,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会见我校交换生

就读于弘毅学堂,参加此次本科生学期交换项目的张忆南同学表示“体验最深刻的是教学体系对于学习自主性的强调”。生命科学学院的毛兰心同学认为“昆山杜克大学不拘泥于学科分类的选课机制使大家能够有极大程度的自由,在不同领域进行学习和探索”。公共卫生学院的钟美玲同学表示,“昆山杜克大学的全英文课程模式以及丰富的学术讲座能够开拓我们的国际视野”。同样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邢竞天同学则表示“在接触不同国家的同学后,自己体会到了多元的文化氛围并与同学们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

学者先行,国际科研合作带动学科建设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系与中外合作办学相伴而生,几位公共卫生学院学者如毛宗福、何启强教授等都曾直接受益于合作办学。他们作为第一批参与的专家学者见证了合作办学促成我校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和国内第一个全球健康本科专业的成立。而今天,该院与昆山杜克大学的合作已形成平台效应,一批青年学者接过接力棒,继续以与昆山杜克大学的合作为支撑,进一步参与全球健康治理。

公共卫生学院聘任昆山杜克大学阎丽静教授为该院兼职教授

公共卫生学院黎浩副教授曾携手昆山杜克大学阎丽静教授团队,访问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并考察当地社区医院,了解社区卫生中心开展医疗服务的种类及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该院本科生谭安然参与了双方组织的国际科研团队,并最终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硕士项目录取。2019年底,阎丽静教授受聘为该院兼职教授,并自2020年起每年与该院何启强教授联合指导我校2名博士研究生。

该院蔡毅副教授曾是我校与杜克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生,毕业回国任教后,仍与杜克大学保持着长期合作。2020年起,以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为方向,她组建起了一支吸纳昆山杜克大学青年研究骨干的研究团队,并依托杜克大学全球合作网络,以新加坡国立大学杜克医学院为中心,拓展国际化研究团队和合作网络,与联合国人口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扶贫基金会等机构建立广泛关系,深入参与了全球健康的国际合作与实践。

2019年,公共卫生学院与昆山杜克大学共同承办了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完善中国医疗保障体系”项目,该项目受到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麦肯锡咨询公司等多部门机构的重视。

2019年3月,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承办“GHSP政策类产出论文写作工作坊”,并邀请昆山杜克大学Abu Abdullah教授和Dave Hare博士等专家担任论文评委专家,就GHRP期刊现状以及论文写作方法和技巧开展了专题讲座。以此为基础,公共卫生学院顺利发表中英GHSP项目专题论文6篇。

全球健康学科因多方学者参与中外合作办学而兴,因国际合作与学科建设的融合而不断发展。近三年,类似公共卫生学院的组团式合作也逐步扩展到了人文社科领域。

2020年11月,为促进两校人文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我校与昆山杜克大学联合策划组织的学术工作坊活动在昆山杜克大学举行。该工作坊由我校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具体承办,12位学者交替做出报告,报告和讨论全程以英语进行。2021年5月,我校哲学学院与昆山杜克大学联袂举办的系列讲座在我校举行,9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学术成果。

20215月,“武汉大学与昆山杜克大学哲学系列讲座”在我校举办

另外,我校电子信息学院李纯教授,数学学院杨志坚、吕其亮教授,文学院李纯教授等一批学者均与昆山杜克大学和杜克大学学者有着密切的学术联系,产出了一批国际性学术成果。2021年,昆山杜克大学8名学者参与了我校学者立项的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进一步促进了两校的科研合作。

据悉,学校国际交流部和昆山杜克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正在商议在两校间设立“武汉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科研合作联合种子基金”,旨在鼓励双方更多学者进一步加强学术合作,产出国际化科研成果。

管理对接,互促国际化与本土化融合

近三年,我校与昆山杜克大学以人员交流为抓手在学校管理上加强互学共鉴,促进昆山杜克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加速我校构建世界一流大学管理体系,实现两校管理文化的国际化与本土化交流融合。目前,我校已派出全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工作人员19名。这些人员派出后均成为两校联系的种子,促进双方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交流。

“武汉大学辅导员标兵”刘迪曾在昆山杜克大学挂职三年。她在挂职总结中写到:“有幸见证了昆山杜克大学第一届本科生入校,见证了团工委从无到有,和团队成员一起从零开始搭建了该校的学生管理体系。在昆山杜克大学挂职的经历,让我找到了更好地自己。重回珞珈山,我将我的学习心得与中国高校学生工作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新性地开展了多语种讲党史、双语说中国、21天正念成长小组、迪姐说等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项目。我更加坚信,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光荣而伟大的事业,具有广阔的探索和拓展空间;辅导员体系与专业化学生事务管理模式的结合可以创造出最适合学生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学生工作体系。”

2019年7月,党委学生工作部组团带领本科生辅导员赴昆山杜克大学调研,共同就国际学生事务管理、学生领导力项目、学生社团建设、校园文化活动、学校认同感、文体教育、选课倾向、心理咨询、学生职业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该活动是我校辅导员暨专职团干部培训班的重要议程之一。

20197月,学生工作部辅导员暨专职团干部培训班成员赴昆山杜克大学调研

2019年7月,我校时任国际交流部副部长付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应邀赴该校,围绕“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应注意的问题”这一主题进行了指导。目前,该校获批国家自科基金的项目数量正在逐步增长。

另外,近三年来,昆山杜克大学多次组织调研团来我校考察学习相关管理模式,涵盖人事管理、科研管理、本科教学管理、研究生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实验设备管理、招投标管理等众多领域。双方交流管理经验的过程既是协助昆山杜克大学解决发展建设中从“0”到“1”的现实之需,也是中外管理文化的相互融合,有助于扩展我校管理队伍的国际化视野。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校与昆山杜克大学的全面合作正在不断展开新的篇章。

(供图:国际交流部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